首页 > 警务资讯 > 警务要闻

咖啡店暗布“感情陷阱”:层层下套,日均获利上万元!

时间:2019-12-13 10:00 来源:广东省公安厅 [字号: ]
分享到:

  “美女网友”热情邀约

  今年11月,肇庆鼎湖的潘先生通过微信结识了一名叫“×艳”的女网友。一段时间后,“×艳”约潘先生到坑口街道一家咖啡店见面。两人在该咖啡店点了一些小吃、茶水和2瓶红酒,把酒言欢。结账时,潘先生却傻了眼,其消费金额竟高达6000余元。“×艳”见潘先生面露难色,说:“这么小气,活该你单身。”潘先生碍于面子便付了钱。两人见面后不久,“×艳”便以性格不合为由与潘先生中断了联系。这时,潘先生才隐约觉得自己被对方欺骗,于是报警求助。接报后,鼎湖警方迅速组织警力对案件展开调查。经查,办案民警发现涉案咖啡店多次发生类似警情,均为异性网友约会时因消费过高而发生纠纷。综合多方线索进行分析后,办案民警初步判断该咖啡店很可能是一个“酒托”诈骗窝点。

图1.jpg

  12人团伙被一窝端

  为摸清涉案咖啡店的经营运作和人员构成等情况,鼎湖警方抽调刑侦、网警等部门警力组成专案组对案件展开调查,详细收集报案人的交友经过等证据材料。经过半个多月的综合分析,专案组民警发现该咖啡店隐藏着一个利用互联网实施诈骗的团伙,同时摸清了该团伙的人员架构和活动规律。

图2.jpg

  11月20日,收网时机成熟,鼎湖警方组织30余人次警力兵分两路实施抓捕。其中一个抓捕组在鼎湖区坑口街道某游乐场抓获3名犯罪嫌疑人;另一个抓捕组迅速包围该咖啡店,将杨某大等9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并查获涉案物品一大批。至此,以杨某大为首的诈骗团伙被警方一网打尽。

图3.jpg

  流水线式职业诈骗

  经审讯,杨某大等12名犯罪嫌疑人对其实施诈骗的作案事实供认不讳。该团伙有负责谋划诈骗方式的“老板”、冒充女性与网友聊天的男性“键盘手”、精心打扮与受害人见面的“酒托女”、以次充好卖酒的“服务员”等,成员分工明确、组织严密,形成一个流水线式作案的职业诈骗团伙。

  据统计,该伙人在短短1个月内已累计骗走超30万元,日均牟利上万元。所以对于来历不明的“美女”请大家不要随便相信。

  “托儿”的那些套路

  “酒托” 

  “酒托”通常以美女的身份作案,所以这种骗局主要受骗对象为男性。“酒托”会潜伏在各种网络交友软件上,以约会的名义吸引男性到指定地点见面,专点昂贵的酒水,从中赚取提成。

  “衣托” 

  “衣托”在线上社交平台寻找经济独立、有消费能力的适龄男性聊天,假装谈恋爱,在感情联络较为稳定后约其出来见面。然后将男子带到犯罪团伙开的服装店内进行购物。消费成功后,“衣托”很快拉黑男子,而男子为其购买的物品将继续在店内进行二次销售。

  “游戏托” 

  “游戏托”伪装成玩家身份,出没在各种网络游戏、游戏社区、游戏论坛等玩家聚集的平台内,通过“交友”的方式诱导玩家进入指定的游戏内消费,骗取钱财。

  除了上面这几种常见的“托儿”,还有“茶托”“美甲店托”“色托”......虽然名字不一样,但它们都是打着自由消费的名义搞消费欺诈!这些“托儿”并不是单独行动,在它们背后往往有着一整个诈骗团伙。由于此类骗局中掺杂了暧昧的感情牌,因此部分受害者出于面子顾虑,往往认栽而不愿报警。

  警方提示:

  1、不要轻信社交网络上的陌生人,更需警惕用各种方式套取个人信息的话术;

  2、遇到异性主动邀约,若在对方指定的地点消费时,遇到虚高价格,请不要为了面子,硬着头皮消费;

  3、如遇可疑的“托儿”和商户,可及时报案、报警。

  (广东省公安厅 编辑:伦伦)

附件下载:

 长者助手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地址:广州市黄华路97号
电话:020-83832980
投诉举报电话:12389

公安厅微信号

公安厅微博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公安厅政务网站  主办单位:广东省公安厅

粤ICP备20053102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47 公安机关备案号:44010402001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