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警务资讯 > 警务要闻

新骗术出现!广东有人已损失7000元!

时间:2019-12-11 09:12 来源:南方法治报 [字号: ]
分享到:

  警惕,新骗术出现!针对支付宝这个功能,珠海一男子中招,被“兄弟”“偷”走7000元。

  游戏玩家求加支付宝好友

  据受害者小郑介绍,11月9日,一个自称来自四川的游戏玩家加了他微信,表示想组队玩游戏。小郑自己也是个游戏玩家,有人组队当然很好,于是他们结成游戏圈“兄弟”。才认识3天,面都没见过,12日晚上,对方突然给他打来微信电话,说有个朋友支付宝信誉出了问题,想请小郑帮忙加个支付宝好友做个验证。

  未经同意就被刷走7000元

  小郑一想,好像只是帮个小忙也不难,何况是游戏圈并肩作战的“兄弟”。于是就按照对方要求,加了支付宝好友。随后,这个支付宝账号就开始发送一些内容,让小郑照着操作以完成验证。最后对方发来一个链接,小郑点开后在对方一步步诱导下,将自己的支付宝和对方的支付宝建立了亲情账号关系,开通了亲密付功能。小郑以为这只是验证方式的其中一种而已。然而还没等他反应过来,很快对方的账号就刷走了自己7000元借款额度,全程不需要小郑同意和输入密码!小郑欲哭无泪,对方此后就失联了,7000元只能自己掏钱给还上。

  那这个亲密付到底是怎么回事呢?为什么不需要经过当事人同意,也不需要当事人输入密码就可以扣款?

  “亲密付”开通需谨慎

  警方指出,“亲密付”是支付宝里面的一个应用,类似于银行的附属卡,当用户为亲人、密友开通此功能后,对方在网购消费时,便可直接从开通者的账户中支付金额,并且不需要开通者确认。目前,亲密付的设置额度为1元-20000元/月。扣款时,若用户未设置扣款顺序,系统会优先选择绑定的信用卡,若超额再从余额、借记卡、余额宝和花呗中扣除费用。也就是说骗子诱导你开通后,可以以你的支付宝名义,用花呗里的钱继续刷。尽管每次扣款时亲密付开通者会收到提醒,但为时已晚。

微信图片_20191211085651.jpg

  警方提醒

  1、“亲密付”要选择可靠可信的人开通,在开通前一定要先核实对方身份,一旦发现异常,要及时关闭亲密付功能;

  2、开通不管是出于什么目的,都必须设置一个消费额度,建议将额度设置低一点;

  3、在支付平台绑定的银行卡中,尽量不要存入太多的钱。专卡专用,即便上当受骗也能避免巨额损失。

  支付宝亲密付如何取消?

  1、点击支付宝-亲密付。

已编辑图片

  2、进入亲密付看到就是你为TA开通的亲密付的功能。你点击红色的部分就会提进入和TA亲密付的详细介绍中去。如下图所示,点击右上角处的【解除】。

已编辑图片

  3、点击解除支付宝亲密付后,就不可以再使用了。对方也会收到被解除亲密付的关系。

  (南方法治报 编辑:健燕)

附件下载:

 长者助手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地址:广州市黄华路97号
电话:020-83832980
投诉举报电话:12389

公安厅微信号

公安厅微博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公安厅政务网站  主办单位:广东省公安厅

粤ICP备20053102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47 公安机关备案号:44010402001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