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警务资讯 > 警务要闻

2019,粤警打击电诈不止步

时间:2019-12-10 09:35 来源:南方法治报 [字号: ]
分享到:

  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进步,从最初的“公检法”诈骗,到现在的“杀猪盘”诈骗;从开始的个人作案到如今的团伙公司化运作甚至跨境团伙操作;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不断翻新手段,让群众防不胜防。但魔高一尺终究抵不过道高一丈。针对电诈的新手段新套路,广东警方也不断见招拆招,创新打击思路以“智慧新警务”战略为牵引,“控发案、多破案、降损失”为总方向,持续保持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初步遏制此类犯罪高发势头,取得明显成效。

  今年1-10月,广东全省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15.09%,财产损失同比下降29.21%,破案数同比上升30.77%,抓获人数同比上升82.71%。

  新型套路 实施新战术围剿

  针对近年来不少大学生成为“套路贷”、电信网络诈骗受害者的情况,广东省公安厅在全国率先成立“新型犯罪研究中心”,组建扫黑除恶攻坚队,先后组织全省公安机关开展5轮统一收网行动,持续深入打击“套路贷”等新型涉黑恶犯罪。

  今年以来,全省共打掉“套路贷”团伙240余个,刑拘犯罪嫌疑人2290余名,逮捕1750余人,破案2680余起,查扣资产约101亿元,打击成效位居全国前列。

  为进一步强化警校合作,帮助高校师生提高防范意识和辨别能力,今年10月以来,省公安厅、教育厅以公安部、教育部联合部署的“百城千校”防“套路贷”、防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为契机,组建防“套路贷”、防电信网络诈骗讲师团,持续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覆盖全省20余所高校的安全教育活动,着力提高大学生群体“套路贷”和电信网络诈骗风险抵御能力,全力预防“套路贷”和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生。

11.jpg

  跨境犯罪 境内境外双推进

  针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多发高发、损失严重的特点及群众关注热点,广东警方在“飓风2019”专项行动基础上,先后部署开展了“云剑”专项行动、防控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项行动、落地快打专项行动,重点打击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和广东省6类高发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打击、整治、稳控、宣传多措并举、多管齐下,有力震慑了不法分子嚣张气焰。

  广东警方在境内战场上,1-10月共牵头发起涉电诈“飓风”系列集群收网行动24次,捣毁犯罪窝点592个,累计抓获犯罪嫌疑人4976名,查扣赃款2.04亿余元,缴获作案电脑、手机、诈骗剧本等作案工具一大批,带动全省各地破案2951起;侦办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专案8起,打掉犯罪团伙20个,刑拘犯罪嫌疑人282名,查扣赃款957万余元。

  境外战场上,省公安厅刑侦局组织广州、深圳公安机关联合云南和缅甸警方,成功摧毁位于缅甸的诈骗窝点2个,并于6月4日包乘5架专机将275名犯罪嫌疑人押回,带破全国电诈案件上百起,涉案金额1000万余元,刷新了历年来广东打击跨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规模最大和一次性从境外押回嫌疑人最多纪录。

  变换手法 快侦快破打窝点

  “现在犯罪的代价太大了,想不到我这么快就被抓了。”8月9日,中山看守所里的嫌疑人林某强(男,26岁,广西宾阳人)拨弄着手指既焦虑又后悔。7月25日,他在QQ上对一名网友实施诈骗后,从老家广西宾阳来到中山。次日9时许,其就被警方抓获。近日,多名在广东设窝点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犯罪嫌疑人告诉记者,没有想到这么快就被警方找到,如今的犯罪成本越来越高。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不法分子不断变换作案手法,犯罪行为呈现智能化、网络化、国际化趋势等特点。为应对犯罪新形势,广东警方按照公安部“落地快打”工作机制,不断创新手段,加大线索研判核查,接收公安部下发线索和自主研判相结合,对藏匿在广东的诈骗窝点快速落地、快速抓捕、精准打击,捣毁大批犯罪窝点、抓获大批犯罪嫌疑人。

22.jpg

  “潜伏在广东的电诈窝点面向全国作案,我们铲除在广东的犯罪窝点,就能有效地为全国消除犯罪隐患。”省公安厅刑侦局民警邓国栋向记者介绍,今年3月以来,广东警方创新“快侦快破”机制,充分运用省公安厅大数据云平台资源,成立由省反诈中心主导、各地反诈中心参与的线索研判攻坚队,主动对公安部推送的线索进行“二次研判”,精准分析位于省内的电诈窝点信息,并第一时间下发所属县区进行快速落地打击,第一时间端点抓人。

  截至目前,广东警方运用该机制共打掉藏匿在省内的诈骗犯罪窝点1578个,抓获嫌疑人5256名,铲除一大批藏匿在本省及周边的违法犯罪窝点,打击战果全国领先。广东突出的网络贷款、冒充客服、网络购物、网络刷单、冒充领导或熟人、冒充公检法等6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警情明显下降。

  分解转账 四级联动速止付

  7月22日13时57分,一名公司出纳李某报案称,其向一个冒充其老板的人转账68万元后发现被骗。反诈中心接报后立即紧急协调驻点建设银行查询及止付两级对公嫌疑账号,紧急止付20万元。在追查被骗资金流向时,反诈中心发现部分资金流入的三级嫌疑账号为一个工商银行的私人账号。随后,反诈中心协调驻点工商银行查询并紧急止付余下30万元,共成功拦截50万元被骗资金,为该企业挽回大部分损失。

33.jpg

  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最大特点是资金转移快,一旦受害者被骗,资金即迅速被分解成多个转账并转到境外,追查十分困难。为了更好地保护群众的钱袋子,实现“以快制快”,省公安厅刑侦局充分发挥“智慧新警务”战略的显著作用,重点推进“反诈直通车”项目和“反诈先锋”APP推广应用,构造了“省—市—县—所”四级反诈应用体系,将预警防范的触角延伸至基层派出所一线,实现快速拦截诈骗电话,迅速查询案件信息流、资金流,第一时间紧急止付涉案资金,全方位开展案件分析研判,反诈警务模式和治理效能飞跃提升。

  据统计,今年1-10月,省市两级反诈中心累计劝阻疑似被骗事主49.7万余名,避免经济损失54亿余元;累计查询涉案电话8.5万余个,封停涉案电话67.9万余个;累计止付涉案银行账户8.18万个,止付赃款14.72亿元,成功为963名本地事主返还被骗资金近1.24亿元,协助外省市返还冻结资金832万元。

  诈骗聚集 重点地区下猛药

  茂名电白曾是电信诈骗“重镇”,“打工不如打电话”一度成为该地村民捞“快钱”的错误观念。因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问题突出,2014年5月,电白被广东省综治委列为2014年度社会治安重点地区,2015年11月又被公安部列为全国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拔钉子”专项行动7个重点整治地区之一。

  广东警方下决心、下猛药、下狠招,以打开路,综合施策,重拳打击跨区域、系列性、团伙性电信诈骗犯罪,并建立健全长效打击机制,有效遏制了电信诈骗犯罪活动蔓延势头。2017年11月29日,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通报,电白打击成效显著,予以摘牌。

  茂名电白在摘牌后,按照“决心不改、频道不换、力度不减”的既定部署,坚持以打开路,不断强化防范,持续开展清查。

  今年1-10月,从茂名电白拨出的诈骗电话形成案件仅37起,同比去年下降99.65%,踢网关停高危电话号码3.99万个,同比下降63.71%;组织发起和参与“飓风5号、22号、46号、56号、128号”以及“云剑系列”二号专案等6次大规模收网行动,捣毁电诈窝点92个,抓获电诈犯罪嫌疑人616名,带破案件600余宗,冻结赃款300万元。

  诈骗老人 精准防诈全覆盖

  11月27日,由省公安厅、教育厅主办,广东工业大学和腾讯公司承办的“百城千校·粤来粤美”——防“套路贷”、防电信诈骗宣传活动收官仪式在广东工业大学(大学城校区)举行。次日,佛山禅城公安走进粤剧博物馆开展“阿sir话你知”系列反诈宣传活动,现场分析老人群体中的高发案例,讲解此类诈骗案件的防骗要点,向平均年龄为65岁的50余名粤剧“发烧友”开展精准式反诈知识教育培训,全面提高老人反诈防骗意识和能力,进一步帮助老人远离诈骗。

44.jpg

  据了解,今年以来,广东警方持续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宣传工作,举办了反诈“微电影”创作大赛、百佳“反诈达人”评选等一系列有广泛社会影响的活动;针对各类高发电诈案件手法,通过制作投放公益广告、走马字幕、系列专题报道等方式,有效提高群众防范意识;对于已破的“飓风”专案,及时召开新闻发布会,第一时间向公众解读新型电信诈骗犯罪手法。此外,全省各地反诈中心结合本地实际积极探索,一边高压打击电信诈骗,一边对群众进行“精准宣传”,取得良好宣传效果。

  (南方法治报 编辑:秋月)

附件下载:

 长者助手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地址:广州市黄华路97号
电话:020-83832980
投诉举报电话:12389

公安厅微信号

公安厅微博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公安厅政务网站  主办单位:广东省公安厅

粤ICP备20053102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47 公安机关备案号:44010402001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