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警务资讯 > 警务要闻

用巡讲激活辖区平安细胞

黄岐派出所通过平安南海大巡讲架起警民连心桥

时间:2019-11-19 10:42 来源:广东省公安厅 [字号: ]
分享到:

  “天上不会掉馅饼,小恩小惠咱能不要就不要,您想着占别人一丁点便宜,别人可是盯着您口袋里积攒了一辈子所有的积蓄。”日前,佛山市公安局南海分局黄岐派出所民警兼平安南海大巡讲讲师蔡健斌走进辖区开展平安南海大巡讲活动,以幽默风趣的语言,结合南海公安防电信诈骗系列宣传短片,及辖区常见电信诈骗案例,给街坊们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防电信诈骗宣讲课。

  “这样的平安南海大巡讲活动已经成为派出所的常态工作,一个月至少要开展30多场。”蔡健斌介绍。一直以来,黄岐派出所不断变革宣传内容、手段和形式,从线下活动到线上全媒,从单向输出到全民互动,通过平安南海大巡讲架起了一座警民连心桥,走出了全民共建共治共享的平安宣传新路子。

  紧贴群众需求 精准传递平安理念

  “宣传防范是最好的打击手段,老百姓的防范意识提升了,犯罪分子就无从下手。”黄岐派出所所长刘谋耀说,黄岐派出所自宣讲活动开展以来,始终做到紧贴辖区刑事治安警情实际,为辖区群众提供最新最全最需要的反诈骗、禁毒、防火、防盗、防拐、防走失、防溺水、交通安全和法律普及等全方位的平安防范知识。

  同时,随着辖区警情的变化、治安热点的转移、时间节点的改变或是人群受众的特点,黄岐派出所宣讲都会紧扣平安核心,突出热点问题,不断策划有效有趣有用的防范活动和报道,让安全和祥和始终萦绕在百姓身边。

  “人手一个反诈骗宣传小册子,遇事不慌乱,莫让‘中秋节’惨变‘中秋劫’哦!”今年中秋节,黄岐派出所反诈骗志愿服务队民警匡幸走进辖区嘉洲广场,拿着派出所新印制的防诈骗宣传小册子,对着过往的群众进行派发讲解。匡幸告诉我们,宣传册要经常更新,将新近发生在黄岐辖区或南海区甚至是佛山市的鲜活案例写到宣传册里,这样才能引起老百姓的共鸣。

11.jpg

  比如今年反诈防骗是老百姓最关心的话题,黄岐派出所便针对这些热点,先后策划《如何防范电信诈骗》、《街头犯罪,关键在防》等具普遍性的巡讲课题,做到了有的放矢。而面对辖区的不同群体,黄岐派出所则按照不同类型受众需求,特意选择不同的宣传时间、地点和培训规模,接连策划外来务工人员心理干预、护航志愿者走进福利院、“跨越成长的困惑”、“暑期快乐,平安同行”关爱小候鸟等主题的巡讲活动,为老百姓提供精准的教学内容。

22.jpg

  值得一提的是,黄岐派出所利用移动报警车空间大、可移动、传播快等特点,创新建立移动报警车流动平安巡讲。走进辖区人流密集、基层村居,播放六个一律防诈骗录音、派发宣传单张,接受市民咨询,尤其在车厢内有针对性服务需求群众,点对点传授防范知识。“有什么想要咨询的,就上车,非常方便!”这一创新的巡讲模式,让市民纷纷点赞。

  找准群众口味 推陈出新丰富载体

  “只有用脚步丈量每一处街区,群众才能感受到你的真诚,警民沟通的桥梁才会结实。”所里上下都坚信,“一切力量来源于群众,走群众路线准没错。”

  为此,黄岐派出所始终坚持走进辖区社区、企业、学校等,面对面、点对点对开展现场法律和安防知识宣讲。据统计,仅今年以来,黄岐派出所累计开展各类宣讲活动264场,覆盖群众两万多人次。这些宣讲活动借鉴“栋笃笑”的娱乐主持风格,风趣幽默的巡讲模式结合典型案例,使群众在“真参与、齐互动”中深刻铭记最新安全防范知识,也成为了黄岐派出所公安宣传工作的一个亮丽品牌。

33.jpg

  然而,时代在变,公安宣传工作也必须与时俱进,紧跟时代的步伐。为了找准群众的口味,黄岐派出所总会想出新点子。

44.jpg

  在禁毒宣传进校园中,让小学生发挥想象力,以手绘漫画、编写小故事等形式,呼吁全民加入禁毒行列;策划组织“快乐过一夏,我当暑期工”警营开放日活动,让孩子们亲身上路巡逻、设卡,体验警察执法,从小培养孩子的职业兴趣;联动社区,借助三八节热度,开展“第一季度反家暴宣传日”活动,通过真人飞行棋、幸运大转盘、真实连连看、爱的拍拍照等互动游戏,寓教于乐地进行反家暴政策法规宣传,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关注和点赞。

  同时,黄岐派出所还具有极强的“融媒转型”意识。创新开展网上平安巡讲模式,先后组建“平安黄岐”、“平安微讲堂”、“黄岐物业管理”、“黄岐交通安全防范宣传”等微信群组,积极推送安全防范知识,结合视频、图片、语音的形式,定期开展服务型线上防范宣传,拉近与受众的距离,全方位增强巡讲活动覆盖面,不断辐射平安影响力。目前群内成员不断增加,阵营不断壮大,宣传效能不断提高。

  携手群众同行 拉开安全防范大网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起初,黄岐派出所构建社区民警巡讲团队,将巡讲活动作为社区民警日常重要工作内容,纳入绩效考核,要求社区民警依托驻点联系工作平台常态化开展社区巡讲活动,收集群众对党委政府和社会治安工作的意见。

55.jpg

  同时,黄岐派出所还通过组织演讲、歌唱等文艺活动,发掘有创新思维、演讲口才、歌舞才能、专业制作等能力的民警,并培养成一支“平安南海大巡讲”讲师团队伍,将公安专业与宣传技能有机结合,不断提升巡讲活动的内涵与品质。

  巡讲讲师们有个习惯,每场活动后,都会与现场群众建立微信群,以自己为纽带,搭建社区交流平台。巡讲讲师可随时随地在群内与群众互动交流,了解最新动态,掌握第一手治安信息,为群众提供咨询,发布最新案例,提醒防范要点。至今黄岐派出所已搭建98个安全防范微信群,今年以来,接收群众咨询300余条。

  今年9月15日,岐城街坊群里,市民黄先生向民警反应在黄岐市场内有人兜售神奇功效药品,因早前参与过派出所组织的平安防范宣传,因此黄先生怀疑是诈骗。接到信息后,民警立即在群里提醒防范要点,并及时将情况报告社区民警到场了解,最终未有群众上当受骗。

  “我曾经是一名电诈受害者,我希望能把反诈骗知识传递给更多的人。”今年8月份,辖区某内衣厂的员工陈先生成为黄岐派出所“平安南海护航志愿者”联盟中的一员,成为走进社区、厂企开展反诈骗宣传的主力。

  在黄岐,像陈先生这样的志愿者还有很多,他们受“平安南海大巡讲”的感召,加入平安宣传队伍,积极参与支持社会治安工作。据统计,黄岐派出所已累计发展平安护航志愿者1000多名。

66.jpg

  除此之外,黄岐派出所还致力于培训“种子学员”讲师,今年组织举办企业“种子学员”培训班42期,培训讲师学员达200多人,种子学员们先后在社区、企业、学校延伸巡讲60多场。数据显示,今年1-10月黄岐辖区的刑事案件在连续两年大幅下降的基础上同比再下降14%。一张安全防范教育的大网,在黄岐悄然拉开;支撑这张网的节点,便是千万个“种子学员”和“平安南海护航志愿者”;连接众多节点的,是“共建共治共享”。

  (通讯员:陈思颖 编辑:秋月)

附件下载:

 长者助手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地址:广州市黄华路97号
电话:020-83832980
投诉举报电话:12389

公安厅微信号

公安厅微博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公安厅政务网站  主办单位:广东省公安厅

粤ICP备20053102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47 公安机关备案号:44010402001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