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警务资讯 > 警务要闻

省公安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开展打击整治涉印章违法犯罪专项行动

时间:2019-11-15 15:15 来源:广东省公安厅 [字号: ]
分享到:

  为全面清理整顿我省印章市场,提升印章行业管理水平,助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优化我省市场营商环境,近日,省公安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印发通知,决定联合组织开展为期3个月的打击整治涉印章违法犯罪专项行动。

  据了解,公安机关和市场监管部门近期在工作中发现,一些不法分子涉印章违法犯罪猖獗,个别印章业从业人员、单位借助某些优势或便利条件,指定印章材料和刻章服务,发布虚假消息,扰乱市场公平竞争和印章行业管理秩序。为重点打击整治垄断市场、不正当竞争、不诚信经营、不依法备案、“假印章、假公文、假证件”等违法犯罪行为,省公安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开展打击整治涉印章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广大群众可向有关部门检举涉印章违法犯罪行为(公安机关举报电话:110,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举报电话:12315)。查处垄断经营违法行为。主要查处印章业从业人员、单位利用技术优势,借助地方管理部门行政权力干预,通过明示或暗示要求刻章企业、用章单位购买使用特定企业、品牌的章材、刻章机及其配套产品或刻制公章服务等垄断经营违法行为。整治不诚信经营、公章不依法备案问题。主要查处、整治“在线刻章平台”刻章店不明码实价、“1分钱、1元钱刻章”低价揽客、欺骗顾客等不诚信经营行为;根据市场经济主体登记与公章备案比对情况,核查公司企业登记后长期未进行公章备案问题,依法查处无证刻章或者有证刻章店违规不备案的责任人。打击涉印章“三假”违法犯罪。按照公安部打击整治“假印章假公文假证件”违法犯罪工作部署要求,组织打击查处制造、销售涉印章违法犯罪团伙,查处买假用假违法人员。查摆整改印章管理存在问题。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查摆行政管理部门履行印章管理职责的存在问题,落实整改措施,防止发生失职、渎职问题。

  下一步,省公安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按照联合专项行动部署,细化工作措施,明确工作责任,建立健全联动工作机制,提升联合打击效能,确保联合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同时加强调查研究,规范市场竞争标准,强化监督管理责任,建立健全规范市场运行、强化管理监督的长效工作机制,提升齐抓共管效能。

  (通讯员:莫达夫 苏一鸣 编辑:伦伦)

附件下载:

 长者助手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地址:广州市黄华路97号
电话:020-83832980
投诉举报电话:12389

公安厅微信号

公安厅微博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公安厅政务网站  主办单位:广东省公安厅

粤ICP备20053102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47 公安机关备案号:44010402001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