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警务资讯 > 警务要闻

虚开金额超50亿元 广东警方全链条捣毁21个虚开发票窝点

时间:2019-11-11 15:43 来源:南方法治报 [字号: ]
分享到:

  自今年8月14日开展“百城会战”专项行动以来,广东省坚决贯彻落实公安部部署,精心组织、全力推进,取得较好成效。全省共发起全国集群战役80次,破案138宗,抓获人员644名。

  广东省委、省政府把打击涉税犯罪、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工作内容,广东省公安厅连续5年将打击涉税犯罪纳入各地公安机关考核内容。他们转变打击理念,创新打击模式,对重点领域涉税犯罪线索开展集中分析,通过经侦透视图系统等平台第一时间为主侦单位提供数据支撑,通过培育先进典型全面带动全省工作开展,全方位拓展类案关系网络,适时组织涉案地市立案打击。

  广东公安机关坚持边打边总结,对全省骗税犯罪生态进行深入研判,力争全面掌握当前骗税犯罪新特点。全面还原犯罪网络,在海关、税务部门的配合下建立了强大的基础数据库。为更好地打击犯罪,广东公安机关搭建预警模型。在运用部局涉税分析模型的基础上,运用自主研发的模型,进行分析,搭建退税风险预警数据。

  紧紧围绕重点地区重点领域特征,广东公安机关强化破案攻坚,坚持全链条打击,开展波次收网行动。针对重点户籍地犯罪嫌疑人成立空壳公司暴力虚开的突出问题、互联网新型涉税犯罪问题,充分利用“智慧新警务”成果,深入挖掘线索,成功侦破一批网络涉税犯罪案件,有力打击了不法分子的嚣张气焰。

  全链条捣毁21个虚开发票窝点

  今年4月,广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收到市税务稽查局移送的869户企业涉嫌虚开发票的线索,经分析排查发现该869户空壳企业的法定代表人大量以云南省某地区身份证注册登记,空壳特征明显。广州经侦支队依托广州警税联合执法办公室平台,会同税务部门深入开展分析,深挖幕后黑手,扩线发现多个职业虚开发票犯罪团伙,查清了团伙架构和作案手法。鉴于该案涉案金额巨大,跨区域模块广,涉及人员众多,为保证全链条打击及战果最大化,省公安厅将该案列为全省“飓风2019”专项行动的系列专案进行部署打击。

1.webp.jpg

  近期,广东省公安厅经侦总队组织广州公安、税务机关联合开展了“飓风168号”打击虚开发票专案开展统一收网行动,累计捣毁虚开发票团伙窝点21个,抓获詹某等犯罪嫌疑人53名,受票企业遍及全国24个省份数千家企事业单位,涉及广告、电子、建筑等多个领域,初步查明的虚开金额超50亿元人民币。

2.webp.jpg

  据了解,该虚开犯罪团伙分工合作,采取购买、欺骗、冒用他人身份证办理纳税认证或诱骗他人办理领票员认证登记等手段,大量注册空壳公司,向税务部门申领发票后暴力虚开并走逃,通过柯某等中介犯罪团伙向全国各地大肆虚开发票,赚取2~5%不等的利润,造成国家巨额税款流失。广州警税部门联合开展的此次行动,实现了对虚开发票犯罪从源头到中介、受票环节的全链条精确打击。

  统一收网打掉跨省虚开发票团伙

  8月5日,在公安部、广东省公安厅的指挥协调下,深圳市公安局开展“流金一号”涉税专案第一阶段收网行动,成功打掉以朱某为首的虚开发票团伙,摧毁犯罪窝点3个,抓获涉案人员100余名,现场扣押大量账册凭证、银行存折(卡)、U盾、作案电脑等工具。同时,扣押黄金111公斤、翡翠8箱、现金100万元,总价值达5000万元,成功挽回国家大量税款损失。

  据初步统计,该团伙共控制4户企业,涉案金额86亿元,税款12.9亿元。据初步统计,该团伙除为深圳地区虚开企业提供虚假加工业务外,还向辽宁、湖南、湖北等10个省市地区提供服务,涉及虚开劳务类发票金额774万元。同时,该团伙还涉及虚开发票3.84亿元,税额6140万元;涉嫌出口骗税,涉及出口金额4600万余元,涉及税额700万余元。

  (来源:南方法治报 编辑:小颖)

附件下载:

 长者助手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地址:广州市黄华路97号
电话:020-83832980
投诉举报电话:12389

公安厅微信号

公安厅微博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公安厅政务网站  主办单位:广东省公安厅

粤ICP备20053102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47 公安机关备案号:44010402001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