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警务资讯 > 警务要闻

因误下高速开启惊险之旅 司机被扣12分驾驶证降级

时间:2019-10-14 10:55 来源:广东省公安厅 [字号: ]
分享到:

  在高速公路上,是不允许违规倒车的,否则一旦后方车辆反应不及时,将极易发生追尾事故。然而国庆期间,偏偏有一位大巴车司机置全车乘客性命于不顾,竟在高速出口匝道上倒车,结果被记12分,驾驶证也将面临降级,不能再驾驶大客车。

  匝道倒车,大巴司机驾驶证被降级

  10月2日中午,惠州交警广惠东延线指挥部值班人员在对高速公路进行视频巡逻时,发现一出口匝道上有一辆大巴车正在倒车,后方车辆纷纷刹车躲避,情况十分危险。指挥部立即利用视频锁定追踪车辆,并通知路面警力前往处置。

640.webp.jpg

  经查,该大巴车是从广州出发到双月湾的旅游包车,限载54人,实载52人。面对民警询问,司机卢某称,使用导航的时候,误下了高速,结果发现收费岗亭设置了限高杆,车辆出不去,心急之下想到原路返回的办法,随即开始了匝道倒车的惊险之旅。

  民警对司机不顾乘客安全、违规倒车的行为进行严厉批评,依法对其处以罚款200元,记12分的处罚,并暂扣了司机的驾驶证,同时要求导游联系旅行社,安排另一位司机负责后续接送乘客。

  交警提示

  遇到此类由于收费站限高出不去的情况,应首先向收费站工作人员说明情况寻求帮助,也可直接报警求助,由交警到场进行处理,决不能违规倒车、逆行。

  法律提示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90条、《道路交通安全实施条例》第82条第1项相关规定: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不得倒车、逆行、穿越中央分隔带掉头或者在车道内倒车的行为。

  防止高速公路行车走错路口的办法

  (1)出车前找好地图,搞清楚行程路线,牢记各个分道口和下高速出口;行车过程中也可以让坐在副驾驶的乘客拿着地图为你导航提示。

  (2)行车中注意观察高速路上的提示牌,提前并入合适的行驶车道,适时切入自己要去的分道口或下高速的减速带进入出口。

  (3)即将到达分道口或下高速路口之前,不要在超车道上行驶,更不能连续高速超车,避免由于正常行驶车道和右侧车道车辆过多,自己无法向右变线,被这些车辆裹住后,只能向前行走,眼睁睁错过分道口或下高速的路口。

  已经走错路口的应对方法

  发现走错路口后不能慌张,更不能紧急刹车减速,如此容易引起追尾等车祸。要保持速度继续前行,绝对不可以在右车道上倒车或者违法掉头在超车道上逆行返回。

  在前行中找一个最近的出口或者服务区:

  (1)在出口收费站几十米之前,有一个专供下错路口司机掉头的口,可以从此返回高速,找到自己的目的分道口或出口;

  (2)如果就近进入服务区内,一般服务区为左右对称布局,中间有一个联络隧道,只要开车穿过联络隧道进入对面服务区后,就可以驶出该服务区沿路返回自己要去的目的路口。

  这样的办法可以节省多跑部分的高速公路费,因为只要你的汽车在高速公路内循环范围里,你自己多跑的来回行程不会进入计费的。

  发现走错路口了,不要往前走出收费站后,再进入收费站沿原路返回。这样要多花费两倍的冤枉路费,非常不合算。

  有些司机方向性和记忆力较差,实在记不清道路,需要问路时候,也不要出收费站问路,要在收费站之前问路,或者在服务区内问路,然后按照第2条办法返回正确分路口或下高速出口。

  (广东省公安厅 编辑:小颖)

附件下载:

 长者助手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地址:广州市黄华路97号
电话:020-83832980
投诉举报电话:12389

公安厅微信号

公安厅微博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公安厅政务网站  主办单位:广东省公安厅

粤ICP备20053102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47 公安机关备案号:44010402001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