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警务资讯 > 警务要闻

校车超载超员 小心被追究刑事责任!

时间:2019-08-23 10:41 来源:广东省公安厅 [字号: ]
分享到:

  “开学季”临近,广东将开展校车企业安全大检查,并对校车隐患进行大清理,切实加强校车及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一旦发现驾驶人从事校车业务严重超员超速的,一律按照危险驾驶罪依法立案侦查、追究刑事责任。

  8月21日上午,广东省公安厅、省教育厅以省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名义联合召开全省预防道路交通事故视频调度会,部署加强广东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和“开学季”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会上,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督学李璧亮同志指出,校车和学生交通安全工作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

1.jpg

  广东是校车大省,校车数量排全国首位,占到全国的近六分之一。每天有2万多辆校车在路面上跑,有2000多万学生穿行于各类路段,校车安全事故和涉师生交通事故还是屡有发生,交通安全风险还是相当严峻。各地要做到以下三点:1、找准涉校交通事故预防重点难点,加强校车维护保养和人员培训,建立常态化排查通报机制,将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2、建立常态化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机制,组织开展校车应急疏散演练,上好“交通安全开学第一课”,提高学生交通安全意识和防范技能。3、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强化督导检查,压实校车和学生交通安全主体责任。

  省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孙太平同志分析了广东省近期道路交通安全形势,要求各地全力推动源头隐患清理、路面秩序净化、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专项整治、农村安全守护、宣传警示曝光、社会协同共治等六项重点工作,坚决打赢交通安全整治攻坚战。

  孙太平同志强调,“开学季”临近,各地要严格落实“六个一”行动,即开展:一次校车企业安全大检查行动,一次校车隐患大清理行动,一次校车驾驶人大排查行动,一次校车行驶路线大排查行动,一次校车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一次校园交通安全大宣讲行动。

2.jpg

  切实加强校车及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据透露,各地将坚持源头排查与路面检查相结合,在开学第一周,联合交通运输部门开展一次校车秩序大整治,在校车和接送学生车辆集中通行的重点路段时段,增设临时执勤点,加强路面执法检查,严查超员、超速、非法改装、不按规定路线行驶等违法行为,严打“黑校车”,发现驾驶人从事校车业务严重超员超速的,一律按照危险驾驶罪依法立案侦查、追究刑事责任。农村地区将切实发挥好“两站”“两员”作用,及时劝阻、纠正、举报“黑校车”、非客运车辆接送学生等违法行为。

3.jpg4.jpg

  (广东省公安厅 编辑:小宇)

附件下载:

 长者助手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地址:广州市黄华路97号
电话:020-83832980
投诉举报电话:12389

公安厅微信号

公安厅微博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公安厅政务网站  主办单位:广东省公安厅

粤ICP备20053102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47 公安机关备案号:44010402001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