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警务资讯 > 警务要闻

阳江警方打掉一制售假烟团伙 缴获成品卷烟约216万支

时间:2019-08-21 10:05 来源:广东省公安厅 [字号: ]
分享到:

  1、假烟团伙闻风转移藏深山

  今年6月5日,阳江警方接到公安部、省公安厅移交的一条案件线索:在阳春境内有一个组织严密的团伙涉嫌制售假烟。

  专案组循线侦查,基本掌握了该团伙位于春湾镇的生产窝点。然而正当警方展开进一步侦查时,狡猾的犯罪分子竟把窝点转移了。办案民警说,幸运的是专案组敏锐察觉到,该团伙的作案车辆还在阳春境内频繁活动,似乎正在找寻新的制假点。

  专案组决定用“以车找人”的方法进行破案攻坚。这是一辆白色的厢式货车,市面上随处可见,引人注意的是:该车车厢上喷涂的车牌号和悬挂的车牌号不一致。春湾的窝点弃用后,这辆车就频繁出现在潭水镇、马水镇和永宁镇等地。

  “这伙人的警觉性高,一闻有风吹草动,就立即改变行车路线,团伙成员也四散逃匿。”专案组经过一段时间秘密侦查,将重点放在了位于偏远山区的永宁镇。

  2、窝点似狡兔设三窟 幕后老板异地操控

  从阳春城区到永宁镇要经过一道蜿蜒曲折的山路,镇上人员稀少,有外来人或车进镇,很容易引起犯罪分子的警觉,专案组经常更换不同民警,乔装成观光旅客进入小镇侦查。

  不久后,侦查民警传来令人振奋的消息:7月11日这辆白色货车装运竹子频繁出现在永宁镇一家水厂。进入水厂后,货车并不停留,而是继续沿着旁边的小路一直往深山里开。专案组由此判断,该团伙可能准备在永宁镇搭建新的生产窝点。结合前期收集的线索,借助智慧新警务系统,专案组逐渐确定了该团伙的窝点、人员架构以及活动规律。

  这是一个层级严密、分工明确,涉及人员众多的制售假烟犯罪团伙。该团伙幕后老板李某某、张某某藏身广州遥控指挥,阳春地区的总负责人叫赖某某,管理杨某某等4个制烟师傅、方某某等3个货车司机,而阳春籍的陆某则作为中介人,负责寻找窝点、租赁仓库和招聘工人等。为了逃避警方侦查,该团伙将仓库分别设在三个不同乡镇,分别为堆放原料的潭水仓库,存放配料的永宁仓库,还有用于中转的马水仓库,每个仓库都安排一人专门负责。

  每天早上,司机方某某驾驶货车从潭水仓库出发,将原料运到永宁镇深山的生产窝点。中午和下午则从生产窝点运送成品到马水仓库的中转站。晚上装满了成品的另一辆大货车就会从中转站出发,把货运往广州。

  侦查民警深知这伙人的反侦查意识强,货车每到仓库或生产点都会稍作停留,观察周围环境后才做下一步动作。大货车运送成品去广州时,还有人提前到高速路口探路。而位于永宁镇深山里的生产窝点,更是沿路安装了监控摄像头、安排了专人站岗望哨。

  7月19日,趁着这伙人刚新建窝点,警惕性较低的时候,专案组决定收网。在市公安局有关业务部门的支持下,专案组联合市烟草专卖局共出动130多名警力,分15路对位于广州市区和阳春市春城镇、永宁镇、潭水镇、马水镇多个涉案地点开展统一收网行动。

  本次行动共捣毁假烟生产、仓储窝点共6个,抓获了老板李某某(男,48岁,福建人)、张某某(男,38岁,普宁人)、生产负责人赖某某(男,35岁,福建人)、仓库管理人罗某某(男,39岁,普宁人)、制烟师傅杨某某(男,47岁,湖北人)、中介陆某(男,32岁,阳春人)、货车司机方某某(男,49岁,湖南人)等犯罪嫌疑人28名。缴获大型卷烟机1台、大型接装机1台、大型发电机1台,水松纸2561公斤、卷烟纸1038公斤、滤嘴棒255万支、白乳胶764公斤、包装箱1000多个,成品卷烟约216万支、烟丝47吨以及半成品卷烟等涉案物品一大批,初步估计涉案金额逾1800万元。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警方提示

  假冒伪劣香烟因生产不受监管,生产者或会添加重金属等更多的有毒成分,而且消费者将无法追溯到合法公司维护自己的权益。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非法生产、销售烟草专卖品等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一条:生产销售伪劣假冒卷烟、雪茄烟等烟草专卖品,销售金额在五万元以上的,依照刑法第一百四十条的规定,以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定罪处罚。情节严重的,依照刑法处十五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销售金额百分之五十以上二倍以下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另外,依据《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在我国经营烟草需要先取得烟草的经营资格,未取得资格从事烟草经营的,会受到相应的处罚。

  (广东省公安厅 编辑:球球)

附件下载:

 长者助手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地址:广州市黄华路97号
电话:020-83832980
投诉举报电话:12389

公安厅微信号

公安厅微博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公安厅政务网站  主办单位:广东省公安厅

粤ICP备20053102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47 公安机关备案号:44010402001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