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警务资讯 > 警务要闻

智慧新侦查助力精准打击犯罪 粤上半年视频技术助破案约22万起

时间:2019-08-09 09:47 来源:广东省公安厅 [字号: ]
分享到:

  网络空间有哪些维度?网络安全面临哪些新风险?应当如何防范?日前,中国工程院院士方滨兴在“智慧新警务大讲堂”上为省公安厅民警作了一场以“网络安全”为主题的讲座,现场掌声不断。

  这已是今年广东公安举办的第6期“智慧新警务大讲堂”活动。据悉,为推动智慧新警务战略深入实施,省公安厅通过组织开展“智慧新警务大讲堂”、精准培训和大巡讲等培训宣讲活动,不断提高全省公安民警信息化理论和技术应用水平。

  建模专题培训服务实战

  人工智能的发展与挑战应对、5G技术发展对未来警务影响、大数据思维与公安大数据战略……今年以来,省公安厅举办了6期全省公安机关“智慧新警务大讲堂”活动,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讲解信息化前沿理论技术,并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覆盖至县级公安机关,超10万人次民警学习了有关讲课内容。

  广东公安采取分层次、有重点、多元化方式构建培训宣讲体系,其中“智慧新警务大讲堂”已成为广东公安智慧新警务的一个重要品牌,着力提升民警信息化理论水平,拓展视野。

  针对公安信息化应用技术,广东公安开展了精准培训,提升全省公安民警基础信息化技术应用水平。

  去年以来,省公安厅先后举办了公安信息化项目管理、新一代移动警务、开展大数据建模创新智能化应用等精准培训活动。同时,特别强化大数据建模服务实战应用,仅今年上半年就举办了27场建模专题培训会。

  数据显示,目前全省建成各类模型3000多个,培训建模能手超过5000人,这些模型在实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佛山公安结合业务需求场景,构建“驾校综合画像”等大数据智能监管分析模型,实现对全市63家驾校进行智能“画像”,通过主动服务企业、加强源头治理;构建“碰瓷终结者”模型将分析与侦查相结合,精准打掉2个碰瓷犯罪团伙。

  省公安厅刑侦局在一体化平台构建反电信诈骗数据模型在全省公安机关率先落地应用。就在近期公安部组织的“云剑”行动中,广东公安运用该模型在17天内打掉诈骗窝点240余个,抓获嫌疑人1260多人。

  欠发达地市如何推进智慧新警务?广东公安举办大巡讲活动,通过送教上门推动这些地市智慧新警务的均衡和协同发展。

  今年以来,省公安厅分别在梅州、韶关举办了两场智慧新警务大巡讲活动,4000余民警观看此项活动。不少民警表示,“大数据建模意识和能力提高了,智慧新警务运用积极性增长了”。

  激发基层民警创新应用热情

  据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三大培训宣讲活动充分调动了基层民警利用信息化手段解决实际工作中痛点难点的能力,激发了基层民警创新应用的热情。

  “村居两委干部涉黑恶风险预警模型”“电白籍人员银行卡犯罪监测模型”……在全国数据建模竞赛中,广东公安研发的多个模型摘得桂冠。

  除了创新应用奖项,广东公安警务云大数据建设也取得了显著成效。据介绍,广东公安不仅率先建成省级警务云资源运营服务平台,率先实现全警数据融合;还有效提升了视频图像智能化应用支撑能力。

  今年上半年,视频技术协助侦破各类案件约22万起。

  在大数据“助攻”下,我省打击整治突出违法犯罪的精准化水平明显提高。

  依托大数据建模应用直接推送涉及我省电诈窝点精准线索,广东公安破案效能环比上升282%,支撑快速打掉电诈窝点541个;借助涉车综合应用系统及涉车应用APP,广东公安协助广东海关缉私局破获建局以来案值最大海上走私香烟案。

  不仅如此,一系列警务APP的使用也大大提高了民警的办案效能:广东刑技APP使现场勘查和采集工作时长由原来30分钟以上压缩至15分钟内;社区新警务APP比中在逃人员3.2万次、嫌犯26.6万次。此外,广东公安不断提升智慧民生创新应用水平。据悉,全省公安机关在“粤省事”微信小程序上线228项公安民生服务事项,累计服务超过9169万人次;推出“智慧新警务护航高考25项举措”将大数据应用与高考安保工作深度融合;同时试点推广政务警务自助一体机,上线18项公安业务应用,实现多警种业务“一机通办”,提高群众幸福感与满意度。

  (粤公宣 编辑:球球)


附件下载:

 长者助手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地址:广州市黄华路97号
电话:020-83832980
投诉举报电话:12389

公安厅微信号

公安厅微博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公安厅政务网站  主办单位:广东省公安厅

粤ICP备20053102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47 公安机关备案号:44010402001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