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警务资讯 > 警务要闻

“这么好赚,你怎么不自己投资呢?”

时间:2019-07-04 10:25 来源:广东省公安厅 [字号: ]
分享到:

  现在的投资小广告,无论画风多炸裂、用语多劲爆,中心思想都只有一个“投资本公司项目,一定赚大钱!”

  近日,深圳一位老人就因为相信了这样的投资广告,跑到银行非要给陌生人转账。

  6月20日中午,深圳福田区通新岭派出所接到一个来自银行的报警电话:一位老人要给不明账户转账,暂时被拦下来了,但仍坚持要转账,希望民警前来帮忙劝阻。

1.jpg

  原来,老人在网上认识了一名自称“某科技公司业务员”的女子,她告诉老人,可以给他推荐一支百分百赚钱的股票,老人之前有不少炒股经验,认为买股票确实能挣钱,于是动身前去银行准备给女子转去1.5万元“手续费”。老人兴冲冲来到银行,没想到立刻被银行员工泼了一盆冷水,银行员工看到老人要给一个不明账户转账,立刻阻止劝说,但老人不但不听,还与工作人员起了争执,一心就是要转账,无奈之下只好让民警来处理。见到王警官,老人立刻抱怨:我就想“试试”,万一真的能赚钱,不就错过机会了?

  王警官劝说老人,转账不急于一时,核实之后再转也不耽误赚钱,并向老人普及了一些诈骗手法。没想到,这时“业务员”打来电话,原来女子见迟迟没有到账,竟打电话来催促老人转账。

  于是王警官接过电话,对该“业务员”进行了“灵魂三问”:

  NO.1 第一问

  问:你好,我是警察,你说你们公司是正规公司?但为何如此迫不及待地催促老人转账?你对此作何解释?

  答:(有点慌乱,避重就轻)是的警察同志,这个……我们公司绝对是正规的……这个可以保证的!

  NO.2 第二问

  问:真的百分百赚钱,你们自己为什么不开账户买呢?还要打电话推销这么辛苦?

  答:是这样的,你可能不知道我们公司政策,我们不允许内部员工购买的,我们也很苦恼呀!

  NO.3 第三问

  问:这么赚钱的好事,你为什么不辞职去买呢?

  答:……(嘟嘟嘟,电话被挂断)

  三个灵魂提问,问得骗子哑口无言。见此情形,老人也开始怀疑“业务员”是骗子,王警官帮老人拨打了反诈电话,确认老人确实遇到了典型的电信诈骗。此种诈骗手法先以“投资手续费”为由,骗受害人转账之后步步设陷,越骗越多。最后,老人终于确信自己遇上了骗子,当场懊悔地撕碎了转账单,并表示自己以后一定多学习反诈知识,不会再轻易上当了。

2.jpg

  警方提醒各位市民:

  如果有人把你引导至银行转账、打钱,该不该打,要看这是不是骗局。但如果银行员工、警察阻拦你转账,那千万别转!对面很可能是骗子的陷阱!

  同时警方请银行人员留意:

  1.遇到年轻人携带老年人的身份证、银行卡、存折等,单独或与老人共同前往银行柜台,代为办理资金定期转活期、理财产品赎回、提现、转账等业务的,需留意老人是否遭遇骗局;

  2.遇到老年人单独或由年轻人陪同前往银行柜台,要求开通网银业务的,需留意老人是否遭遇骗局。银行人员请提高警惕并加强甄别,一旦认为情况可疑,请立即拨打110报警!

  (广东省公安厅 编辑:小宇)

附件下载:

 长者助手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地址:广州市黄华路97号
电话:020-83832980
投诉举报电话:12389

公安厅微信号

公安厅微博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公安厅政务网站  主办单位:广东省公安厅

粤ICP备20053102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47 公安机关备案号:44010402001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