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警务资讯 > 警务要闻

冒充“老板”诱骗财务转账 广州市反诈中心及时截回57万元

时间:2019-06-24 09:12 来源:广州市公安局 [字号: ]
分享到:

  广州市反诈中心6月20日通报:近日广州市发生数宗通过QQ等方式冒充“老板”诱骗财务转账的电信网络诈骗警情,此类案件主要针对公司企业的财务人员,事主一旦被骗数额巨大。其中,有两家公司企业发现被骗后及时报警,反诈中心迅速处置,协调驻点银行紧急止付嫌疑账号,为企业挽回损失。

  警方提醒:财务人员如在聊天软件等媒介收到领导的转账指令,务必要通过其它途径跟公司领导再三核实,当面核实最为保险。

  案例一

  6月17日16时50分,反诈中心接到一位公司出纳员黎女士报警,称当天下午15时许黎女士在财务室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某客户公司”,以“有一笔货款要转账,需要黎女士的公司提供开发票的基本信息”为理由,要求黎女士加对方的QQ。随后“客户公司”将黎女士的QQ拉进了一个陌生的QQ群,群内有人冒充黎女士所在公司的“总经理”。

  “总经理”在QQ群内向黎女士发起对话,询问“客户公司”是否已联系上,对方有一笔业务款要转账,如果到账就告知“总经理”。这些都是骗子的铺垫,其实根本就没有这回事。随后“总经理”又询问黎女士是否在办公室,查一下公司账户上有多少钱,截图给他看。实际上这是骗子在摸底能骗多少钱。

  随后“总经理”称有一笔48.7万元的业务款要急着付,让黎女士先安排付款,相关的手续后面再补上。黎女士没有再当面与公司领导核实,按照QQ里的指令向对方提供的一个私人账号转账48.7万元。该公司总经理收到银行扣费短信到财务室核实,发现是骗局,马上报警。

  反诈中心接报后立即采集嫌疑账号,并通过“点对点止付机制”协调驻点农业银行查询及止付嫌疑账号,紧急止付24万余元,为企业挽回部分被骗资金。

  案例二

  6月18日,反诈中心接到一位律师事务所的财务关女士报警,也是遭遇类似的冒充“老板”诱骗财务转账业务款的电信网络诈骗,被骗33.6万元。反诈中心接报后立即采集嫌疑账号,并通过“点对点止付机制”协调驻点工商银行查询及止付嫌疑账号,紧急止付33.6万元,为该律师事务所挽回全部被骗资金。

  广州市反诈中心再三提醒:

  诈骗分子套路深,多方核实才是真!

  1.企业财务人员是诈骗分子实施诈骗的重要人群,不轻信QQ、微信、邮件中涉及公司转账汇款的信息,尤其是在社交软件中要求转账汇款的,更要提高警惕。企业应完善并严格执行公司内部的财务管理制度,凡是转账汇款务必经过公司领导或相关负责人当面核实,或另行电话确认。

  2.骗子为提高诈骗成功率升级手法,甚至会绕开思维相对严谨、警惕性相对高的财务人员,先向公司其他岗位的职员下手,借同事之手骗取财务信任加入“QQ高管群”,从而顺利诱骗财务进行转账。警方呼吁企业应加强对内部所有人员的防诈骗宣传教育与内部制度管理,并严控内部通讯录等敏感资料,防止外泄。

  3.建议企业对公司邮箱、企业通讯软件等常用通讯系统的安全性加强风险防范及专业维护,以防被不法分子盗号、入侵系统。

  4.如遇电信网络诈骗,请迅速拨打110电话报警,向广州市反诈中心求助。

  (李柰 张毅涛 编辑:小宇)

附件下载:

 长者助手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地址:广州市黄华路97号
电话:020-83832980
投诉举报电话:12389

公安厅微信号

公安厅微博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公安厅政务网站  主办单位:广东省公安厅

粤ICP备20053102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47 公安机关备案号:44010402001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