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警务资讯 > 警务要闻

“高回报”?“零风险”?投资群里都是“演员”!

警方破获惠州“2.19”网络投资诈骗案

时间:2019-05-21 11:55 来源:广东省公安厅 [字号: ]
分享到:

  2019年2月19日,惠州市公安机关从一网络诈骗案中深挖扩线,发现一个利用微信、QQ等社交软件广泛交友,然后选择有投资意向的“优质”客户,以投资证券软件形式实施网络诈骗的大型犯罪团伙,涉及多个省市的受害人20余名。

微信图片_20190521115443.jpg微信图片_20190521115446.jpg

  案发后,惠州市公安机关高度重视,立即联合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打击工作。通过对犯罪嫌疑人虚拟身份、网站、APP后台服务器IP进行分析,发现该团伙内部以公司模式运营,有明显的管理、业务、财务、技术等部门构成。该团伙业务员从网上购买大量股民QQ添加好友,冒充资深炒股专家进行初期接触了解,一旦认定“优质”对象,就继续拉其进入诈骗群,由该公司员工扮演专家助手及直播讲师角色,以及多名假扮股民身份的内部成员对专家的投资水平进行虚假吹捧。在取得受害人对专家的信任后,嫌疑人便抛出期权投资的赚钱方式,诱导受害人下载非法第三方软件进行投资,进而通过操控软件指数涨跌的方式致使受害人账户出现巨额亏损,最后成功达到诈骗目的。

  经缜密侦查,警方已全链条掌握该团伙组织结构、人员分工和网络特征。3月19日,惠州市公安机关组织精干警力,分赴深圳、东莞南城、虎门等地开展统一收网行动,成功捣毁投资诈骗窝点3个,抓获黄某欢、周某、魏某辉、刘某峰、刘某辉等犯罪嫌疑人52人,缴获作案手机137部、电脑72台,现场查处涉案诈骗投资平台3个、公民个人信息44万条、未启用的外地电话卡100余张等涉案工具一批。

  警方提醒

  众多打着“高回报”“零风险”口号的投资平台,往往抓住人们想赚“快钱”的心态,而犯罪分子又利用国外知名交易平台为噱头吸引受害者,再利用互联网信息的不对称或者完全虚构内容搭建交易平台网站及手机APP进行诈骗。广大群众要加强警惕,不要轻信天上会掉馅饼。

  (通讯员:粤公宣 编辑:努努)

附件下载:

 长者助手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地址:广州市黄华路97号
电话:020-83832980
投诉举报电话:12389

公安厅微信号

公安厅微博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公安厅政务网站  主办单位:广东省公安厅

粤ICP备20053102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47 公安机关备案号:44010402001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