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警务资讯 > 警务要闻

深圳警队播撒安全种子 守护“花朵”成长

时间:2019-04-19 10:03 来源:深圳市公安局 [字号: ]
分享到:

  “在龙岗少年警营,我学会了严于律己、关爱他人、热爱生命。”2018年10月加入深圳龙岗少年警营的深圳市龙城小学的张同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加入少年警营,我感到非常自豪。我要做一名新时代的好少年!”

  龙岗少年警营是什么?

  据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指挥处副科级警官、龙岗少年警营工作组负责人庞富民介绍,龙岗少年警营是由龙岗公安分局牵头组织的青少年社会实践项目,是深圳少年警队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对龙岗区中小学生开展生命安全教育。在龙岗少年警营里,队员们除了要掌握消防安全、交通安全、侵害预防等七门警务类课程知识,还需完成队列训练和体能训练,参与敬老院“爱心陪伴”等社会实践活动,学习基本急救知识等。

  龙岗少年警营成立一年多来,已有队员1.1万余名,是深圳公安打造的内地范围内队员人数最多的青少年生命安全法治教育平台。

  基于生命安全课程建立

  龙岗少年警营位于龙岗区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龙岗区公办初、高中学生除了需在龙岗区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完成为期5天的军训和务农实践,还需学习生命安全教育课。“生命安全教育课的课程由龙岗区教育局和龙岗公安分局联合研发,包括毒品预防、青少年犯罪预防、消防安全、侵害预防、暴恐预防、电信网络诈骗预防和交通安全教育等七类课程,用于增强青少年的法治、安全意识。”庞富民介绍。

  教官为队员们演示无人机操作

  为了进一步构建和谐警民关系,基于龙岗区生命安全课程,龙岗公安分局于2017年11月25日成立龙岗少年警营并接收首批会员少警。该少年警营由庞富民和龙岗公安分局指挥处民警石星负责,加上9名授课教官,整个团队一共11名成员。2016年12月4日,该市首支少年警队在深圳警营开放日开幕式上正式成立,该少年警队是由该市公安局主导的公益性项目。龙岗少年警营隶属深圳少年警队,借鉴香港少年警讯经验模式,实行会员制管理。龙岗区6-22岁的居民,通过深圳龙岗警营微信公众号少年警营会员中心即可报名成为队员。此外,龙岗少年警营还在南湾学校、新梓学校等该区公办学校设立了少警中队,中学生在参加5天生命安全课程学习后,也可成为队员。成立一年多来,龙岗少年警营已拥有1.1万余名队员。

  优化更新提升用户体验感

  龙岗少年警营联合刑警、交管、消防等部门开发了四类课程,这些课程分为警务知识、体能训练、社会服务和个人发展等模块。通过课程学习,队员们不仅能够增长生命安全知识,还能增加对警队历史、文化等的了解,并通过参观走访、队列训练等方式体验警营生活。

  课堂上,负责网络安全和电信网络诈骗预防课程讲授的龙岗少年警营教官彭雪兰向学生们播放了龙岗警队原创反诈说唱歌曲《你只不过是接了一个电话》,以此让队员们记住深圳反诈中心电话——0755-81234567。“反诈骗课程的设置旨在应对当前诈骗警情高发的形势,我们希望借此增强青少年的反诈意识。”彭雪兰说。

  为了鼓励队员踊跃参加活动,龙岗少年警营教官团队学习借鉴香港少年警讯,采用五级会员晋升制度:在网络报名成为预备会员;预备会员参加活动后升级为会员少警;加入龙岗少年警营满一年,完成初级少警四类必修课程且考核通过后晋升为初级少警,以此类推晋升为中级少警、高级少警。2018年11月,第一批50余名会员少警完成考核,成为了初级少警。

  龙岗少年警营的活动统一在深圳龙岗警营微信公众号发布,每周都会更新。由于课程设置有趣且有意义,龙岗的家长们纷纷为孩子报名。在深圳龙岗警营微信公众号“少年警营”板块的“留言板”里,可以看到家长们的爱心留言。“我家孩子每年都会参加警营开放日活动。看到龙岗少年警营招募会员,我赶紧给孩子报名了。这是个很有意义的活动!”一名家长留言道。

  项目未来将向纵深发展

  为了让队员们在训练、学习之余还能感受到警营的温暖,教官们特意布置了温馨的“少警之家”。在“少警之家”的一面墙上,挂着队员们的绘画作品等,队员们还可以在这里看书学习、交流心得等。

  为了加强教官团队建设、给教官“充电”,龙岗少年警营工作组特意邀请香港资深历奇辅导老师来给教官上历奇训练课。“我们现在被孩子们推着走,没有人跟我们讲必须开展什么活动、必须发展多少队员。”石星说,“所有项目都是我们团队研发出来的,我们就是想把这些项目做好,项目未来也将向纵深发展。”

  今年,龙岗少年警营5楼的消防逃生演练体验馆将开放。该体验馆设有多个挑战环节:首先,会进入一个逼真的酒吧场景。在酒吧获知模拟失火信号后,需想办法逃出去。在逃生通道里,有模拟电梯装置、门把发热的着火现场、空降逃生区,需要选择正确的方式进行逃生。经历了重重关卡成功逃生后,还会进入模拟宿舍、厨房等现场,需仔细查看房间内是否有安全隐患。最后,需在出口回答消防安全知识。完成所有挑战后,分数会显示在出口,排名靠前的“达人”会获得龙岗少年警营颁发的精美奖品。

  “龙岗少年警营项目对于培养青少年遵纪守法意识、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维护良好的警民关系,有长远意义和积极作用。我认为我们在做播撒安全种子的工作,希望会有更多的青少年加入龙岗少年警营,通过这个项目影响他们,让他们健康成长。”庞富民说。

  (深公宣 编辑:小宇)

附件下载:

 长者助手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地址:广州市黄华路97号
电话:020-83832980
投诉举报电话:12389

公安厅微信号

公安厅微博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公安厅政务网站  主办单位:广东省公安厅

粤ICP备20053102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47 公安机关备案号:44010402001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