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警务资讯 > 警务要闻

【诈骗新花样】你的账户涉嫌洗黑钱168万 要证清白先贷款!

时间:2019-04-19 09:52 来源:深圳市公安局 [字号: ]
分享到:

  相信不少人都对骗子冒充公检法要求受害事主银行卡转账这类新闻有所了解,但是“公检法工作人员”让事主下载借款APP借钱转账证明清白这个套路你听说过吗?市场上的借贷软件功能五花八门,网络诈骗又是怎样利用这一点骗人钱财的呢?一起来看看下面这两起案例。

  案例1

  账户“涉嫌洗黑钱”竟要通过APP借款转账

  ■事发地:宝安区松岗街道

  ■破解者:宝安警方

  近日,深圳市公安局宝安分局松岗派出所蓝马甲反诈骗专业队队员成功拦截一起冒充公检法诈骗案件,避免事主陷入上当受骗还要还款的窘境。

  账户涉嫌洗黑钱高达168万吓坏女事主

  3月19日,事主左女士接到一个自称是广东省通讯管理局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对方告知左女士有记录显示其曾在武汉市办理了一张电话卡,而该电话卡号码因涉嫌发送诈骗信息已被多人举报。该工作人员“好心”提醒左女士只要把武汉市某公安局开具的报案记录发给他,他便可以帮事主把电话号码注销。该工作人员随后将左女士电话转接给武汉市某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王某。

  聊天过程中,“民警”王某告诉事主,她的账户涉嫌洗黑钱,涉案金额高达168万元,参与洗黑钱的犯罪分子已供述该洗黑钱的账户是左女士以两万块钱出售的。

  “这位‘王警官’除了让事主转账两万元到公安机关的‘安全账户’,还特别要求左女士在指定的借款APP借款再转账,以证明事主个人财务状况良好,不会轻易参与违法犯罪活动。骗子恐吓事主,如不借款转账,将冻结事主的所有账户,并对其进行逮捕。”深圳市公安局宝安分局松岗派出所蓝马甲反诈骗专业队队员梁清介绍道。

  “蓝马甲”及时出现阻止事主贷款转账

  当晚6时09分许,“蓝马甲”队员接市局反诈中心预警后,立即赶往预警地点东方大道格布南三巷某居民楼。18时15分,当一脸紧张的左女士打开房门时,她手中的手机还显示着一条正在编辑的包含银行卡验证码的信息。被冒牌民警再三恐吓的左女士惊慌不已,当场哭泣起来。

  “她以为我们是上门对她进行抓捕的。”队员梁清说道。“蓝马甲”队员立即表明来意,并阻止事主继续编辑发送短信给诈骗分子。在“蓝马甲”队员的耐心安抚和详细讲解下,左女士平复了心情,并意识到这是诈骗分子在冒充公检法工作人员行骗。左女士表示,她当时已经开通了网银,并在数个借款APP注册账号准备借钱转账“以证清白”。队员赶到时,她正准备将银行卡密码及验证码发给诈骗分子。

  “蓝马甲”队员拦截及时,不仅让事主左女士避免了数万元的经济损失,还让她充分认识到电信网络诈骗防不胜防,只有时刻提高警惕,及时查证核实,才能避免上当受骗。

  宝安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如接到类似诈骗电话可直接拨打深圳反信息诈骗咨询专线81234567进行咨询或报案。

  案例2

  申请快递退货竟要在贷款APP上操作?

  ■事发地:坪山区南布社区

  ■破解者:坪山警方

  3月30日,坪山公安分局燕子岭派出所民警顺利拦截一起诈骗案,为群众挽回6800元损失。

  “涉嫌诈骗快递商家”急坏女市民

  3月30日晚,家住坪山南布社区的李先生发现妻子神色紧张,询问后得知妻子接到一个陌生电话,称其快递出现问题,让下载一个借贷软件,并且已经借款6800元。李先生惊觉妻子可能遇到诈骗,立即拨打电话向警方求助。

  燕子岭派出所值班民警林焕明接警后赶往现场,并询问李先生妻子罗女士情况。罗女士告诉民警,晚餐后手机上便接收到短信,称罗女士涉嫌诈骗某快递商家6800元。接收到短信后,罗女士迅速按短信提示拨打电话过去,对方说罗女士的快递出现了问题并让罗女士加其微信,随后对方便将罗女士的个人资料及快递信息发了过来,本来还有一丝疑惑的罗女士瞬间深信不疑。

  民警火速出击及时拦截

  紧接着,对方表示只要按照指示下载一个APP软件,办理货物退款就能解决问题。罗女士按照对方的要求下载了一个借贷APP,并且根据对方的要求贷出了6800元。“对方核对我的快递信息完全正确,我就深信不疑,而且当时因为紧张害怕,脑子一片空白,就完全听从了指挥,糊里糊涂就通过该软件贷款6800元。”罗女士说。

  当时,罗女士失魂了一般跟着对方的要求操作,还将信用卡号及手机验证码发了过去,直到民警赶到才恍然大悟,这一切原来是个骗局。民警林焕明了解情况后,担心罗女士的贷款会被骗子转走,立即驱车带着罗女士火速赶往附近最近的银行柜员机查询银行卡的金额是否被转走,经查询发现罗女士银行卡内金额还在,林焕明当即让罗女士将银行卡内所有金额全数取出,再转存至其它的未泄露的银行卡,并将银行卡密码进行修改,成功拦截了此次诈骗,为罗女士挽回了6800元的损失。

  警方提醒谨慎使用贷款APP

  民警告诉记者,如今市面上一些贷款APP在功能上设置了生活、购物、搜索等功能,通过美化包装展示“实力”,借此推广吸引群众使用。其实,上面的许多功能并没实际作用。罗女士在受骗过程中,一方面是因为紧张害怕,盲目听从了骗子的指挥,另一方面没有仔细认真对贷款APP的实际使用功能进行鉴别,糊里糊涂把退款办成贷款,差点酿成了损失。事后,林焕明向罗女士详细讲解电信诈骗的方式和危害,并告知如何预防电信诈骗。罗女士对林焕明的帮助深表谢意,表示要加强防诈骗知识学习,提高防范技能。

  (深公宣 编辑:小宇)

附件下载:

 长者助手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地址:广州市黄华路97号
电话:020-83832980
投诉举报电话:12389

公安厅微信号

公安厅微博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公安厅政务网站  主办单位:广东省公安厅

粤ICP备20053102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47 公安机关备案号:44010402001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