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警务资讯 > 警务要闻

一套老旧投影仪成了居民心头好 深圳宝安创新反诈宣传获点赞

时间:2019-03-18 10:50 来源:深圳市公安局 [字号: ]
分享到:

    “带着这套投影设备到处去做宣传,虽然有些笨重,但我们去工厂企业讲课,有了放映设备,效果会好很多呢。”深圳宝安福永派出所“蓝马甲”反诈专业队队长张振龙一边调试着手里的老投影设备一边说着,他又要开始新一场的反诈骗宣讲。

  “大家好,今天我来给大家聊聊反诈的话题,俗话说,不贪不怕钱守好,不听不信骗不跑……”随着张振龙的妙语连珠和投影仪里生动的宣传短片,宣传现场不时传来笑声和掌声。

  早在2009年时,张振龙就在福永派出所负责法制宣传工作,是一名老宣传工作者,经验丰富、责任心强是他的标签。那时群众学法意识普遍薄弱,但他却带领着宣传小队把普法工作做得有声有色,单位领导为此特意分发给他一套投影设备,鼓励他们继续扎根宣传工作。从那时起,这套投影设备就宛如一位亲密战友,陪着张振龙,把宣传足迹踏遍了福永的大街小巷,一踏就快十年。

  2018年7月,为了适应新的社会形势,宝安公安分局成立“蓝马甲”反诈专业队,普及辖区反诈宣传,张振龙也有了新角色——福永派出所“蓝马甲”反诈专业队长,负责所辖区的反诈宣传工作。就这样,张振龙和他的老设备又肩负起新使命,让辖区群众不再受电信网络诈骗。

  张振龙常开玩笑说:反诈工作靠三宝,投影、音箱和电脑。在实际工作中,也的确如此,为了把宣传知识送到更需要的人身边,张振龙常常和他的队员们一起到辖区条件最艰苦的地方开展宣传,很多小的工厂企业,别说投影设备,连一个像样的会议室都没有。办法总比困难多,张振龙他们就在工厂车间临时开辟一块角落,麻利地将投影布挂在窗户上,把电脑和投影仪往桌上一摆一连接,一个临时的多功能简易会议室就成了,精彩的短片,加上张振龙生动的东北口音演绎,听得大家聚精会神,时笑时叹、频频点头。

  虽然张振龙和他的队员们每天都进厂宣传,但是依旧有宣传盲区,工厂里的都是中青年人,老人小孩很难被宣传到。

  “为什么他们宁愿跳广场舞,都不愿意用心看看我们派发的反诈资料,”一位“蓝马甲”队员说。

  “跳广场舞?”张振龙被这不经意一句话激醒了,一拍大腿“有了!”

  原来虽然社区的老人、妇女儿童平时不上班,不容易接受到常规的反诈宣传,但是他们也有其特殊的生活规律,便是晚饭后总会聚集到万福广场等地纳凉,或跳广场舞、或陪小孩散步。张振龙发现了这个规律后,便每天傍晚人流密集时,在广场中央支起他的反诈老战友——投影设备,滚动播放反诈动画片,吸引小孩老人的围观。同时,他和队友还在旁分发宣传册以及同步讲解,让居民在娱乐的同时,汲取到反诈知识。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也许这就是宣传工作魅力所在,福永“蓝马甲”和这套投影设备,已成为一区居民的生活记忆,以至于很多人都会掐着时间点,就为了听上张振龙和他的队员们说上一段。

  尽管岁月蹉跎,但这套有些落后的设备,对张振龙他们来说却有着异样的感情。“它也是我们“蓝马甲”的一员、是一起并肩奋斗的战友”,张振龙笑着说。是的,这套投影设备不仅是利器,更是这支宣传铁军的见证与传承,是他们对现实困难不妥协的注脚,正是福永“蓝马甲”们这种较真的精神,一直以来,他们逢山开路、遇河搭桥,始终坚持着天下无诈的信仰。

    (深公宣 编辑:静静)


附件下载:

 长者助手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地址:广州市黄华路97号
电话:020-83832980
投诉举报电话:12389

公安厅微信号

公安厅微博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公安厅政务网站  主办单位:广东省公安厅

粤ICP备20053102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47 公安机关备案号:44010402001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