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警务资讯 > 警务要闻

今年春节“反诈节目”不打烊 21名逃犯春节主动回乡投案自首

时间:2019-02-13 11:24 来源:广州市公安局 [字号: ]
分享到:

  春节期间,茂名警方在辖区内持续开展打击整治电信诈骗犯罪专项行动,清查、追逃、劝投等一系列警方“春晚节目”上演,引发了网友热议,同时也撼动了在逃人员及其家属的内心。

  连日来,茂名警方放弃节日休息,伏击抓捕了一批涉电诈在逃人员。而与这些以“各种姿势”落网的在逃人员形成强烈对比的,是在家属的陪同下,“体面”地走进公安机关投案自首的回头浪子。

  过年带美女友见家长:竟是“95后”女诈骗犯

  大眼睛、高鼻梁、“95后”……这样年轻貌美的准媳妇谁家不喜欢?但是就在大年初二的晚上,电白区水东镇一男子满心欢喜地把高颜值女友带回家,最终却让父母大跌了眼镜。

  原来,男子所带回家的不是别人,正是电白警方追捕已久的一名涉嫌参与电信诈骗犯罪在逃人员刘某凤(女,23岁,电白区水东镇人)。

  2017年9月,家住河南省新野县的一位老农民被人以冒充儿子嫖娼被抓为由诈骗了10000元。经河南警方侦查发现,刘某凤有重大作案嫌疑,被列为网上在逃人员。

  一年多来,负案在逃的刘某凤始终不敢堂而皇之地露面。直至今年春节在男友和其家人的盛邀下,刘某凤到男友家“见家长”,不料竟被电白公安分局的追逃民警逮个正着。

  公安局长上门劝逃:我们给你机会

  大年初三,茂名市公安局副局长、电白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龙木兴带领树仔镇、文峰村干部和驻村工作组走进该村一户邵姓农户家中,与户主一家攀谈起来。

  “当前国家十分重视电信诈骗犯罪的打击整治工作,电白公安机关对此类犯罪的打击和追逃工作也从未停止。俗话说,逃得过初一,逃不过十五,与其让您儿子每天提心吊胆,不如早点回来面对,我们能争取到从宽政策一定会为他争取!”原来,公安局长的突然到访不为别的,正是为了这一家的在逃人员邵某敏而来。

  龙木兴局长告诉邵母,春节以来,已有十多名电白籍的涉电信诈骗犯罪在逃人员归案,有的是被公安机关直接抓获,有的则是主动投案自首,到案的形式不同,在最终的定罪量刑上肯定截然不同。龙木兴局长表示,公安机关主动上门劝投是给予在逃人员改过自新的一次机会,希望在逃人员能够认清形势,卸下包袱,勇于面对,不要再抱有幻想和作无谓的逃避!

  经过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反复劝导和法律政策的耐心解读,邵母一家最终被眼前的公安局长诚意所打动,当即表示动员儿子邵某敏出来投案自首。时至中午,邵某敏推着自己刚降生不久的儿子来到龙木兴局长面前,说道:“是该好好面对了,我跟你们回去……”

  据了解,犯罪嫌疑人邵某敏因涉嫌以打电话冒充熟人的方式骗取事主8000元,被广东省恩平市警方立案追逃。目前,电白警方已为其积极办理主动投案自首的从宽处理手续后,移交至恩平警方。

  春节上演“反诈节目”:样样不落空

  节日期间,茂名警方每天出动逾百名警力,利用涉电信诈骗在逃人员返乡过年之机,对麻岗、树仔两个重点镇开展集中清查行动,先后抓获正在饮酒作乐的在逃人员梁某强等8人。

  同时,电白警方启动领导包案机制,由分管辖区局领导直接带队前往在逃人员家中,敦促家属尽快规劝其在春节期间投案自首,否则将采取更严厉措施对其藏匿空间进行挤压,一旦抓获将从严从重处罚。

  大年初四、初五两天,陆续有钟某增、邵某龙、陈某等10人来到电白公安机关投案自首,争取从宽处理的政策。其中,因涉及一宗案值达28万多元的诈骗案件而被警方立案追逃的钟某增,此前一直藏匿于广西。今年春节,在电白警方对其家属的耐心动员下,钟某增的父亲亲自带着民警前往广西找到儿子,并成功说服儿子钟某增投案自首,主动跟民警一同返回电白。

  据统计,截至2月10日(年初六)中午,短短的春节假期中电白区已有44名涉电信诈骗犯罪逃犯归案,其中21人系主动投案自首。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绝不是一句空话!茂名警方表示,当前追捕涉电信诈骗和其他各类犯罪逃犯的大网早已拉开,只等“你”归来。

  春节期间,茂名市公安机关、镇村干部和驻村工作组正每日前往在逃人员家中开展劝投工作,绝大多数家属已主动签订了动员自首承诺书,积极配合劝投工作,在此也呼吁在逃人员积极主动投案自首。茂名警方在加强春节安保工作的同时,将以“回一个就抓一个,逃一个就追一个”的决心,让涉电信诈骗等各类违法犯罪分子无处喘息、无所遁形。

  (通讯员:覃超 陈汉彬 编辑:小怡)

附件下载:

 长者助手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地址:广州市黄华路97号
电话:020-83832980
投诉举报电话:12389

公安厅微信号

公安厅微博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公安厅政务网站  主办单位:广东省公安厅

粤ICP备20053102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47 公安机关备案号:44010402001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