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警务资讯 > 警务要闻

广东公安110推出全新报警方式 多地报警服务更方便

时间:2019-01-11 10:02 来源:广东省公安厅 [字号: ]
分享到:

  广东省公安厅推出互联网智能报警平台(一期),要充分利用当前成熟的互联网位置服务和多媒体交互技术,能够精准掌握报警人位置,可视感知警情现场,准确判明警情性质、快速调度警力、提供便利安全保障。 

  警企联动,成功找到一走失痴呆症老人

  2018年1月7日早上,阿尔茨海默患者、80岁的老兵汤利柏一个人走出了家门,全家人多方寻人无果,最后报警求助。这位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的老人,曾是中国第二代战斗机飞行员、海军航空兵精锐部队“海空雄鹰团”的前副大队长。为尽快找到老人,广州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在组织公安机关查找的同事,联系“今日头条”公益寻人,头条寻人迅速将消息整理发布。一小时后,番禺公安民警在沙溪村巡逻时意外发现了这位老人。当时老人独自在路边徘徊,疑似迷路了,民警上前询问,老人支支吾吾说不出身份信息。随后,民警将老人带回派出所,并尝试查询老人的身份信息。幸运的是,当值巡警恰好刚刚看到“今日头条”推送的寻人消息,立刻认出了老人,急忙联系并通知了家属。这是公安机关和公益企业联手服务群众报警求助的一个成功范例。

  加强警情串并,及时打掉一抢劫犯罪团伙

  2018年7月1日23时37分,阳江110接摩托车营运员林某扬报警称,被其搭载的3名男子(特征不详)持刀抢走一台手机。接报后,110及时通报辖区公安机关、巡警部门开展查控拦截,同时加强警情研判,发现该警情与前两天连续发生的6起抢劫摩托车营运员财物的警情相似。经梳理警情信息,民警掌握了嫌疑人作案特征。7月2日凌晨1时许,巡警支队民警在巡查时发现利某贤、程某潮、冯某钊等3名嫌疑人并迅速将其抓获。

  经查,上述嫌疑人均交待于6月30日至7月2日期间抢劫摩托车营运员财物7次,合计抢获4台手机和约900元现金。

  借力“抖音”,快速找回一走失儿童

  2018年10月14日,佛山110接到南海大沥一事主报称其12岁的儿子于10月11日与其发生争吵后,骑着一辆共享单车沿广佛新干线往狮山方向出走,家人寻找3日至今未找到。接报后,佛山110立即启动寻找迷失人员联动机制,联系报警人取得走失儿童的详细资料,通报各区及路面警力全面搜寻,并通过今日头条、抖音等网媒发布寻人启事。

  10月15日10时许,正在与民警一起寻找儿子的陆先生接到一个热心群众的电话,称其见过疑似抖音寻人视频上的走失小孩。陆先生和民警迅速找到提供线索的热心群众了解情况。原来当天上午9时许,该群众看到一名小孩与自己在刷抖音时看到的走失小孩十分相似,于是拨打了抖音视频上提供的电话。

  获悉该线索后,警辅人员立刻到附近开展搜查,终于在一超市门口发现该小孩。

  充分发动社会救援力量,成功营救两名被困林区学生

  2018年1月19日凌晨,中山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接五桂山分局接报称,广东药科大学(中山校区)2名学生于1月18日进入长江水库游玩,深夜未归,无法取得联系,需要紧急救援。接报后,指挥中心第一时间联系中山市登山运动协会、“云途户外”协会协助五桂山分局确定失踪人员位置,并指令特警支队迅速集结队员,带上冲锋舟等装备前往救援。在指挥中心协调指挥下,被困学生找到手机信号点发出大概方位,救援队员迅速形成救援方案,在寒冷的冬夜中徒步行进5个小时左右后终于找到两名被困学生。

  苦口婆心,成功劝说一名轻生男子

  2018年2月15日23时45分,大年三十夜,揭阳110接到一名男子报警称:“我心情不好,内心十分苦恼,想要在霖磐镇三洲溪跳河自杀。”听到报警人情绪低落的声音,接警员,清楚首要任务是先稳住报警人的情绪,经循循善诱,逐步了解到报警人轻生原因。原来报警人张某鑫5个月前因夫妻矛盾而离婚,近日其爷爷去世,觉得近段时间诸事不顺,做人没意思。接警员一方面继续开导报警人,在电话里鼓励他要勇敢担负起家庭、社会责任,不应该选择逃避责任,另一方面示意同事指令辖区派出所民警出警到现场解救。经耐心沟通、开导,张某鑫了解到轻生所带来的恶果,情绪也渐渐稳定下来。与此同时,辖区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找到了报警人,随后联系到其亲属将其带回。

  精准研判,深入摸排,及时打掉一传销窝点

  2018年10月11日,韶关市110接警服务台接黄某文报警称,9月22日,其在网上找对象,从北京来到韶关始兴与女网友见面,随后被带到一陌生房子并被限制人身自由。期间,黄某文被胁迫说出了银行卡密码,并被取走47000元。因黄某文一直未答应与对方一起工作,对方联系一辆私家车将其送往韶关,上车前还被迫签了一份协议(内容不详),并遭对方威胁。

  虽然黄某文报了案,但其提供的地址并不详细,同时迫于犯罪嫌疑人的威逼胁迫,黄某文一直不敢说出对方的微信号与电话,案件处置一直处于僵持中。

  经分析,韶关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判断该团伙是一个涉嫌非法拘禁、抢劫财物的传销组织,活动地点应该在韶关城区,遂将情况通报城区派出所及刑侦大队进行摸排。经多方摸排,民警最终发现该传销组织窝点,顺势将其打掉,共抓获12名犯罪嫌疑人。

   (通讯员:黄延浩 黄桂林 李长达 编辑:小宇)

附件下载:

 长者助手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地址:广州市黄华路97号
电话:020-83832980
投诉举报电话:12389

公安厅微信号

公安厅微博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公安厅政务网站  主办单位:广东省公安厅

粤ICP备20053102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47 公安机关备案号:44010402001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