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警务资讯 > 警务要闻

深圳公安110报警服务台准确判明警情 通力协作服务群众

时间:2019-01-11 09:54 来源:广东省公安厅 [字号: ]
分享到:

  深圳公安利用互联网通讯的新型服务群众报警方式,为服务群众提供安全便利和保障。 

  耐心安抚,有效引导,快速解救一遇火灾险情儿童 

  2018年12月12日16时50分,深圳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接到一个男孩子拨打的电话,电话中,男孩称自己在深圳某小区刚刚放学,发现房间着火,很大烟,自己在阳台,进不去。

  当天值班接警员意识到警情的严重性和紧急性,火情刻不容缓,儿童自救能力不强,早一分钟救援就能多一份安全。接警员快速记录,发处警席处警,并第一时间三方通话转消防接听。电话中,报警男孩语气中透露出明显的焦急和慌张,接警员细心安抚其不要害怕,耐心引导,并提醒他注意安全。由于报警男孩使用的是儿童电话手表,陌生人号码无法打进,接警员特别提醒他5分钟后再拨打110说明情况,确保了110报警服务台可以和报警人保持联系。

  与此同时,处警席民警即刻开始通播处警,持续跟进,密切关注。期间110又接到孩子家长报警,称孩子电话哭诉着火,处警席将两宗警情一并处置。17时8分,属地派出所反馈:消防到达现场后将门破开,小孩子现被救出!现场只有一名小孩被困,无受伤,只是受到惊吓,已通知120到达现场,小孩被送往医院。据核查,起火原因初步判断是因空调电线短路引起,过火面积约3平方;经医院检查小孩只是受了惊吓,身体无异常。

  看似“虚惊”一场,可水火无情,稍许的疏忽和懈怠都会酿成严重后果。110接警员在报警人惊慌失措时耐心安抚,有效引导,对各种情况考虑充分,展现了优秀的职业素质和业务能力;处警席分工协作、快速处置、持续跟进,确保孩子最终获救,没有受到伤害,警情得到妥善处置。

  通力协作,快速解救一被强迫卖淫女子 

  2018年11月26日9时51分,深圳110接到一位张先生的报警电话,自称是某小区管理处保安,一女子翻过小区院墙向其求救,称“不救我就死定了!”,随后被3名男子控制后驾车带走,往西丽方向驶去。

  接警员接报警后,马上发处警席调度处警。民警及时将报警人带回派出所调查。经查,该车出现在宝安某小区,民警顺藤摸瓜将求助者庄某霞带回派出所,将犯罪嫌疑人周某、卢某龙抓获。

  经进一步调查,受害人庄某某在2018年2月底至2018年11月10日期间,被周某及其他男子通过暴力手段强迫卖淫,周某还多次殴打和强奸受害人。案发当日上午,庄某某遭到周某等3名男子的围堵,并被强行带到公寓。

  (通讯员:黄延浩 黄桂林 李长达 编辑:小宇) 

附件下载:

 长者助手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地址:广州市黄华路97号
电话:020-83832980
投诉举报电话:12389

公安厅微信号

公安厅微博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公安厅政务网站  主办单位:广东省公安厅

粤ICP备20053102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47 公安机关备案号:44010402001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