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警务资讯 > 警务要闻

悬崖边上的生死营救 新型服务群众报警方式让求助更精准

时间:2019-01-11 09:04 来源:广东省公安厅 [字号: ]
分享到:

  201810261057分,茂名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接到事主黄某群的报警称,其在高州卫生院内遗失了一名女婴,请求帮助。接报后,茂名110立即指令该辖区派出所前往现场处置。经调取视频发现,事主黄某群的丈夫黎某有重大嫌疑。经询问,黎某交待其于当日凌晨1时许,趁其妻子不备用红色饲料袋将初生女儿装好后,带至省道S371线高州马贵镇与阳春双镇交界处路段,将婴儿抛下了路边的山崖。 

  1110分,民警将黎某押解至事发地段进行指认,并开展搜救工作。但由于黎某弃婴时间为凌晨,其未能指认出婴儿被抛下山崖的具体地点。民警只得根据黎某的模糊记忆开展搜救,然而事发路段地势陡峭,路边山崖倾角达八十多度,荆棘杂木满布,搜救工作异常艰难。民警先后多次通过救援绳索滑降到山崖下进行搜寻,但由于救援绳索长度不够、灌木荆棘过于茂密,均未能成功搜寻到女婴位置。 

  女婴生死未卜,然而天空此时却像和救援人员开起了玩笑,下起了雨。现场所有救援人员都跟老天抢起了时间,不由自主加快了搜救速度。搜救人员在被荆棘灌木划了无数道伤痕后,终于听到了女婴时断时续的哭声!确定了声音来源,民警尝试通过救援绳接近,但无奈救援绳索长度不够。 

  时间就是生命,若等到高州市消防部门到达现场,起码需要三个小时,所长钟伟劲果断通过一村一组织微信群发布消息,联系到当地民间救援组织人员李某,李某携带两条长达80多米的救援绳火速赶到了现场。随后民警再次通过救援绳滑降到路面下约三十米处的山崖进行搜寻,沿着声音扒开荆棘丛仔细寻找,最终在一处灌木丛发现了挂在树上的红色饲料袋,而袋中装着的正是被弃女婴。在众人的共同努力下,最终成功将被弃婴从30多米的悬崖下救了回来。 

  经守候在现场的医护人员检查,女婴健康状况良好,无生命危险。后民警将女婴交回其母亲手中。 

  (通讯员:黄延浩 黄桂林 李长达 编辑:小宇)

附件下载:

 长者助手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地址:广州市黄华路97号
电话:020-83832980
投诉举报电话:12389

公安厅微信号

公安厅微博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公安厅政务网站  主办单位:广东省公安厅

粤ICP备20053102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47 公安机关备案号:44010402001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