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警务资讯 > 公告公示

广东省公安厅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3-02-15 09:44 来源:广东省公安厅 [字号: ]
分享到:

省委、省政府:

  2022年,我厅在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对公安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取得明显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副省长、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王志忠先后8次主持召开厅党委会、专题会和全省公安机关视频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系列会议精神,就全省公安机关贯彻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引领和推动全省公安机关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11月21日,全国公安机关领导干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政治培训班在京举行,王志忠同志带队在公安部参加集中培训,我厅副处长以上领导干部共380余人参加远程视频培训。我厅组织省、市、县三级公安民警收听收看公安部“公安心向党、护航新征程”公安英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云”宣讲,印发系列工作方案,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着力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在前、作表率。编发《厅机关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简报》,及时总结推广厅机关各级党组织学习贯彻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展现厅机关党员民警辅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工作成效,持续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二、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高度重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厅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厅直各单位党组织年度重点学习内容,印发《全省公安机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教育工作方案》,将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2022年度全省公安机关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首要工作任务,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模范践行。2月28日全省公安局长会议上进行集中学习,部署各地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执法监督管理、狠抓执法顽疾整治、强化执法能力建设、改进执法方式方法,全力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4月12日,王志忠同志主持召开厅党委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七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强调要牢牢把握总书记对执法司法工作提出的目标要求,聚焦法治公安目标,坚持不懈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各级各类培训的必修课和第一课,努力提升全警法治素养。

  三、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谋划部署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王志忠同志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召开厅党委专题工作会议,听取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问题并部署下步工作。围绕公安执法遇到的机制性、政策性难题,王志忠同志亲自带队与省检察院就非致命武器、打击“电诈”、刑事案件指定管辖、非羁押智能化监管、走私类案件证据标准和酒驾案件司法标准等议题进行座谈。3月31日,省厅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推进全省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主要领导和其他班子成员严格落实年度“述法”要求,将推进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学法守法用法情况列入年度述职内容,建立并落实省公安厅执法监督管理委员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年度述法工作机制。在全省周调度会上开设“法治公安微课堂”栏目,举办全省公安机关派出所长法治大轮训,持续开展法治教育培训,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执法能力水平。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规定,3月30日,我厅行政负责人到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庭应诉行政诉讼案。

  四、全面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

  1月11日,召开厅党委2022年第1次会议,传达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文件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部署全省公安机关将学习领会《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深刻内涵和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起来,进一步强化公安机关的法治思维、法治意识,为法治政府建设营造良好氛围。印发《广东省公安厅贯彻落实〈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工作意见》,在新发展阶段持续推进我省法治公安建设;印发《广东省公安厅贯彻落实我省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重要举措任务分工》,梳理出131项任务,明确责任单位、工作措施、成果形式和完成时限;印发《广东省公安厅贯彻落实2022年全面依法治省工作要点分工方案》,梳理25项要点工作任务,明确厅直责任单位、主要措施、预期成果及年度目标等。

  五、学习宣传贯彻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

  4月27日,我厅召开厅党委会,专题学习《公安部关于贯彻实施行政处罚法的通知》,进一步研究部署贯彻《行政处罚法》的措施,提升全省公安机关执法质效和执法公信力。制定公布《广东省公安机关行政执法减免责清单》,完善我省公安机关行政处罚裁量基准,推进将新修订行政处罚法落细落实。认真贯彻落实《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制定我厅分工方案,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提高决策质量和效率,明确决策责任。在全省公安视频调度会上播放《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解读的微课程视频片,不断增强法治意识和依法决策能力。多形式开展《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反有组织犯罪法》培训,实现“全省各地同步发力、线上线下同频共振”的效果,进一步提升全省公安机关运用法治思维预防和打击电诈和有组织犯罪的能力水平。

  六、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依法全面履行职能。紧紧围绕黑恶势力、严重暴力、盗抢骗和文物、食药环森以及知识产权、经济、黄赌特别是跨境赌博等突出犯罪,在“打、防、管、治”四条战线发起凌厉攻势,2022年全省立刑事案件52.3万起,同比下降5.4%,其中八类严重暴力案件同比下降8.8%;破案26.6万起,同比上升13.7%,现案破案率41.4%,打掉涉黑组织22个、涉恶犯罪集团108个。深入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多波次掀起打击整治的浩大声势,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安全触手可及。深入推进禁毒攻坚年行动,落实“应检尽检”、“应收尽收”、“应打尽打”、“应帮尽帮”;严厉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及时对受骗群众开展上门见面劝阻,返还被骗资金5.1亿元,推动电诈案件立案同比下降4.84%,财产损失同比下降18.95%;毫不放松抓好反偷渡反走私工作,抓获偷渡人员8618人,查扣涉走私船舶3256艘,联合港澳执法部门开展系列“清湾行动”,有效强化疫情“外防输入”。

  (二)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省公安机关累计上线“粤省事”“粤商通”“粤智助”平台公安政务服务事项365项,办理量超过4.5亿人次,有力助推广东连续4年荣获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评估成绩第一名。积极推动涉及公安机关重点项目实现一件事一次办,各地市公安机关分别新增不少于10项“一件事”集成办理自选改革项目。积极服务“双区”和“三个合作平台”建设,先后出台支持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13项举措。围绕国家和省稳住经济大盘的工作部署,制定出台全省公安机关助力经济稳定20项措施、助力汽车消费9项配套措施。创新推行“粤居码”服务管理,开展清理纠正不标准地址工作,提供群众办证用证便利。推动备案事项网上办理,实现歌舞娱乐场所、机动车修理等备案事项通过网上报送,全面实施“一窗受理”“在线刻章”“全市通备”“0.5个工作日完成刻制备案”等高效便捷服务措施。

  (三)全面提升警务运行质效。全面构建网上网下合成作战体系,高效整合网上网下数据资源,通过科学编成警力、数据整合归集、网侦资源赋能,支撑打、防、管、控、服等取得更好效果。深入推进派出所综合改革,开展星级派出所创建,全省925个派出所实行“两队一室”设置,推动派出所减负增效、回归防范主业。创新开展“四个一”体系建设,科学划设1430个“1、3、5分钟”快速反应圈,实现重要社会治安要素全量上图上网,推动治安巡防基础摸排更扎实、管控预警更精准、应急响应更迅速。深化拓展“平安厅”信箱功能,改版升级“平安厅”信箱官方网站,打造推出“平安厅”微信小程序,进一步提升群众使用体验。全年共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4.7万个,收到群众感谢信8177封,切实以“小信箱”撬动“大平安”,打造民意引领警务的广东公安新时代“枫桥经验”。

  (四)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积极推动地方公安立法,严格依照法定立法权限和程序推动《广东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广东省群防群治组织监督管理规定》的立法进程。严格落实我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要求,已发布并向公安部备案部门规范性文件1份。未出现印发的文件因内容违法或者超越法定职权,被行政复议机关、人民法院作出否定性评价的情况。针对性侵害、伤害类、偷渡走私等执法热点难点,牵头制定《打击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执法办案指引》《办理伤害类案件“三聚焦”工作指引》等一系列“小切口”执法指引,为一线执法工作提供坚实制度保障。

  (五)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出台《关于深入推进公安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深入推进广东公安执法责任体系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监督管理机制和执法责任体系改革任务。贯彻执行公安部关于《公安机关服务保障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包容审慎执法指引》,推动各地准确把握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的社会心态,准确把握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求,准确把握宽严相济、包容审慎政策。推进“双随机、一公开”部门联合抽查,组织开展违法执法和乱罚款问题专项整治,助力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强对涉疫涉企警情案件、强制措施适用、异地办案协作等关键环节的法制审核。编写《2021年广东省公安机关执法质量分析报告》,全面总结年度执法成效,提出存在问题症结和改进意见。召开2021年度执法质量考评不达标单位警诫谈话会议,部署整改突出执法问题,压实规范执法责任。

  (六)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在政务网站开设重点领域信息及“五公开”专栏,主动公开公务员招考及人员招聘、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等重点领域信息。规范性文件全部在规定载体上统一发布,并及时报送省政府公报刊登规范性文件及相关解读。全年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39件,全部依法答复。全年发布各类警务工作信息1.7万余条。持续加强重大政策发布解读,共组织媒体集中宣传活动86次,参加省政府新闻发布会2场次,自主举行发布活动7场次。通过新闻发布会、政务网站和新媒体持续加强政策解读,主动解读有关政策文件23篇次。完善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对全省公安新媒体开展规范管理工作,在中央政法委第四届“四个一百”优秀政法新媒体评选榜单中,广东公安新媒体矩阵共有23个账号上榜,在全国公安系统中排名第一。广东公安执法信息公开平台累计为群众提供超1400余万次执法信息查询服务。

  (七)加强行政权力监督制约。自觉接受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监督,认真办好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全年我厅共承办全国人大建议9件、全国政协提案10件,省人大建议52件、省政协提案56件,均如期办结答复。组织开展专项督察,重大安保期间,各级督察部门累计组织明察暗访8474批次,检查公安内部单位22106个次、社会单位13469个次,推动查纠整改各类问题隐患5769个,有力推动安保维稳各项措施落实。推进公安信访突出问题化解攻坚专项工作,化解公安部和省交办的重点疑难信访案件3386件,省厅领导班子成员全年累计参加接访活动19次,接待来访群众33批45人,阅批群众来信99件,全部按期办结。积极出庭应诉,共应诉行政案件29起,均胜诉。

  (八)法治建设保障体系不断完善。不断加强法治人才队伍建设,起草《广东省公安厅关于加强新时代公安法治人才培养的十条措施》。完善规范公职律师管理,42名民警成为公职律师,厅机关公职律师队伍扩大了114%。持续开展法学专业民警参加执法监督改革专项工作,加快全厅法治人才培养,目前已有3个批次30余名民警到法制总队工作锻炼。年内组织开展全省公安机关派出所长法治大轮训,进一步强化基层公安法治意识,共约900名现职派出所长参加轮训。制定《广东省公安厅关于推动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提质增效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全省建成市、县两级执法办案管理中心220个并全部投入使用,推动其中159个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开展智能化改造。升级执法“主航道”,推动新执法办案系统试点深入开展,融合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有效提升执法效能;设置警情分流不及时、延时受立案、超期羁押等执法风险自动预警功能,有效及时化解执法风险。

  七、下一年度主要工作安排

  2022年,我厅全力推进依法行政,在法治政府建设进程中取得明显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不足和薄弱环节。主要体现在:警务机制还不够集约高效,基层法治基础还有待夯实,行政执法仍存在不规范问题,执法服务水平还有待提升,等等。下一步,我厅将从六个方面强化法治公安建设。

  (一)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谋划法治公安建设新举措。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融入法治政府建设。锚定法治公安建设更高目标,全面分析我省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面临的形势挑战,总结提炼经验,谋划法治公安建设新举措。

  (二)进一步提高行政决策水平。严格履行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公布、广泛征求意见、专家咨询论证、合法性审查评估等关键程序,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严把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审核关,确保制定程序完善、内容合法。

  (三)持续推进警务机制和勤务制度改革。推进网上网下合成作战,逐步构建起覆盖省市公安机关各警种部门、牵动县区公安机关及派出所等一线实战单位和民警的合成作战指挥体系。深化“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纵深推进公安“放管服”改革。

  (四)纵深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狠抓全省办案中心提质增效“1+1”组合文件落实,推动执法办案、监督管理、服务保障“一体化”运行。培育省级示范办案中心,发挥其带动示范作用。全省推广应用新办案系统,提升办案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五)切实加强执法保障。持续加强派出所工作,强化综合改革力度,实现警力配置优化、执法执勤规范、工作方式智能、警务保障有力、队伍建设过硬。推进重点立法项目,全力做好疑难案事件攻坚、专案处理的法律审核,积极研究依法惩治新型违法犯罪难题,会同检法司等机关完善执法指引,强化制度落实跟踪问效。深化包容审慎执法,细化量化常见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裁量基准。

  (六)着力提升公安民警执法能力水平。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新法新规、执法办案重点难点、执法信息化应用等法治内容的教学培训。持续抓好公安队伍建设,深化练兵强警,强化实战导向,不断提高领导干部与民警法治素养和执法能力。


广东省公安厅

 2023年2月15日

附件下载:

 长者助手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地址:广州市黄华路97号
电话:020-83832980
投诉举报电话:12389

公安厅微信号

公安厅微博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公安厅政务网站  主办单位:广东省公安厅

粤ICP备20053102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47 公安机关备案号:44010402001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