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警务资讯 > 公告公示

关于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0-01-21 11:57 来源:广东省公安厅 [字号: ]
分享到:

省政府:

  2019年,我厅在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维护全省社会治安大局稳定。今年以来,我厅强力推进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龙头的严打突出犯罪专项行动,年内打掉涉黑组织97个、恶势力犯罪集团356个,多项打击指标位居全国前列。组织发起“飓风”集群战役255次,抓获犯罪嫌疑人3.4万余人,查冻涉案资金6亿余元。全力冲刺全民禁毒工程,全省毒情形势持续好转,受到国家禁毒办全国通报表扬。侦破经济案件同比上升17.61%,侦破了“团贷网”等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大要案件。查获各类涉嫌走私案件20186宗、同比增加31.71%,案值555.84亿元、同比增加140.08%。纵深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组织开展道路交通“遏事故、保安全”专项治理,全面加强网络安全管理,有效确保了我省社会治安大局稳定。

  (二)持续发力推进“放管服”改革。认真做好省级行政权力事项压减,对现有132项权力事项逐项研究梳理,仅保留事项41项,压减事项达91项,压减率为69%,顺利完成压减三分之二以上权力事项的目标。上线推出广东省居民户口簿电子证照,全省所有户口申请审批事项办结时间均压缩一半以上。在省内实施外国人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推广使用“往来港澳商务签注网上备案系统”。开展集中打击买卖记分违法行为专项行动;交管设置“一号窗口”,集中受理群众疑难事项。依托“粤省事”平台上线公安服务事项241项,上线服务项目数量约占总数的1/3,累计服务超过1.5亿人次,约占平台办理总量的一半,在省直各部门民生服务工作中名列第一。

  (三)依法保障和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印发《广东省公安机关依法保障和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民营企业司法保障工作进行专门动员部署,对侵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活动予以严厉打击。组织开展经侦重点执法问题巡查监督活动,重点清理陈年积案。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一)编制和发布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严格按照《广东省公安厅工作规则》,对重大决策事项坚持依法决策和集体讨论。确定《广东省公安机关行政案件快速办理规定(试行)》《广东省公安机关网络安全监督检查规范》为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

  (二)加强地方公安立法和规范性文件管理。认真修改完善《广东省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治安管理办法》草案稿,结合公安工作实际按时报送了立法建议项目。严格规范性文件管理,全年共制定规范性文件6份,清理省级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共计74份,其中地方性法规10份、省政府规章13份、省政府规范性文件28份、省公安厅规范性文件23份。

  (三)不断加强执法制度建设。今年以来,我厅针对执法中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先后出台了《广东省公安机关行政案件快速办理工作规定(试行)》《广东省公安厅关于严重道路交通违法行为举报奖励管理办法(试行)》等一批执法制度和执法指引,用制度规范执法行为,有效解决执法突出问题。

  三、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

  (一)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对接“广东省公安机关执法信息公开平台”与“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积极公开执法基本信息、结果信息,着力打造“阳光警务”。完善接报案登记、全面开展现场执法视音频记录、完善办案区使用管理记录,实现行政执法全流程记录。大力推进法制部门“队建制”改革,进一步加强法制审核力量,落实重大执法决定和案件法制审核制度。

  (二)部署开展“法治公安行动计划”。2019年5月,我厅召开全省公安机关电视电话会议,动员部署开展“法治公安行动计划”,以领导干部和基层一线执法执勤民警为重点,强化执法培训,端正执法理念,严格执法管理,强化执法监督,助推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三)推进智慧新法制建设。全力建设警综平台新执法办案系统通用版本,打造环环相扣的执法闭环体系。出台智能执法办案场所建设方案,计划用3年时间全省全面建成全国一流的智能执法办案场所。完善广东公安执法信息公开平台,平台自2018年5月上线以来,累计登录查询信息的群众达到400万人次。

  (四)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今年以来,会同省检察院先后与省民族宗教委、省交通运输厅、广东海事局联合制定下发民族宗教、交通运输和海事管理等领域移送涉嫌犯罪案件标准。

  四、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一)健全完善政务公开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和配套制度。调整充实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机构人员;厅党委班子集体学习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

  (二)围绕重点领域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按规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19年发布各类警务工作信息2万余条,其中涉及部门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政府采购和人员招考等方面的重点信息250条。重新修订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公开目录并公布。设置“双随机、一公开”专栏,将营业性爆破作业单位抽查、民用枪支弹药从业单位抽查列为“双随机、一公开”事项目录,及时对外公开监管情况。

  (三)按规定开展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2019年共组织媒体集中宣传活动107次,召开新闻发布会19场,处理境内外媒体采访申请42宗,主动解读有关政策文件25篇(次),开展意见征集和问卷调查活动6次。在政务网站对有关建议提案类事项的办理内容、过程及结果进行主动公开。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制约

  (一)自觉接受外部监督和制约。自觉接受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监督,认真办好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2019年共承办建议提案188件(主办49件、会办120件、参阅19件)。其中有3件省政协提案分别被列为省委书记重点督办提案、省政府重点督办提案和省政协省市联合督办提案,2件全国政协提案被列为全国政协重点督办提案。目前,我厅承办的建议提案均已按期办结。

  (二)加强内部执法监督考核。不断完善执法质量考评工作,修订完善《全省公安机关执法质量考评指标库》,制定2019年度考评方案,省厅直接考评各地刑事、行政案件1512宗,对发现执法突出问题及时通报、责令整改,并同步在执法曝光台上曝光。

  (三)不断强化警务督察和监督员作用。2019年,各级警务督察部门累计查纠各类问题隐患9130个,提出督察建议5432条;通过12389平台共接收群众举报投诉39910件,均按照有关规定核查或者转办。此外,我厅还充分听取采纳监督员的意见建议,促进提升工作成效。

  六、加强信访和复议应诉工作

  (一)坚持依法开展涉警信访积案攻坚化解。2019年,省厅排查涉警信访积案183宗,各市、县(市、区)公安机关排查232宗,化解办结375宗、办结化解率90.6%。严格落实公安机关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和阅批群众来信制度,年内厅领导班子成员累计参加接访活动22次,接待来访群众35批58人,阅批群众来信68封,全部依法按期办结。

  (二)认真办理复议案件,积极出庭应诉。2019年,我厅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48宗,主要涉及行政处罚、行政不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办结42宗(其中5宗为2018年未办结案件);办理行政应诉案件34宗,其中19宗已出裁判结果,均胜诉。

  七、不断提升民警法治思维和执法能力水平

  (一)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出台2019年度贯彻落实普法责任制工作方案和普法责任清单。组织“谁执法谁普法”创新创先项目申报,选送的普法项目电视剧《破冰行动》荣获创新创先项目奖、交通安全普法节目《与法同行》荣获优秀普法项目奖。与广东电视台合作播放了六集反走私宣传片《国门利剑2019》。在2019年广东省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会上,我厅以综合评议得分97.47分荣获第一,创历年评议得分新高。

  (二)加强执法教育培训,开展执法资格等级考试。2019年,全省公安机关开展各类执法培训4690期,培训民警31.2万人次;组织全省约1.5万余名民警参加执法资格考试,并落实考试结果在考核、晋升等环节中的运用。

  八、存在问题及2020年工作计划

  我厅在建设法治政府进程中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与此同时,还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问题,如有的领导同志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放管服”改革需要不断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等,亟需补齐短板。下一步将重点推进以下工作。

  (一)健全完善推进法治公安建设的各项制度。以“法治公安行动计划”为载体,大力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继续推进建设智能执法办案场所,不断提高公安机关依法治理能力和执法公信力。

  (二)健全完善深化公安改革创新的各项制度。持续深化智慧新警务建设,力争在项目建设、全警应用、机制创新上形成一批全国一流的优秀成果。推出更多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具体举措,在出入境管理、户政、交通管理等领域进一步压时限、优流程、提效能。

  (三)以实战练兵为重点,全力提升公安队伍整体素质。持续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活动,强化实战导向,分类制定完善民警岗位训练标准,不断提高一线执法执勤单位的能力水平。

  (四)以强化监督为抓手,持续推进从严治警。持续抓好整治队伍纪律作风突出问题,充分整合公安机关内部纪检监察、巡察、督察信访、审计等监督力量,构建大监督格局,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警风。


广东省公安厅

2020年1月6日

附件下载:

 长者助手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地址:广州市黄华路97号
电话:020-83832980
投诉举报电话:12389

公安厅微信号

公安厅微博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公安厅政务网站  主办单位:广东省公安厅

粤ICP备20053102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47 公安机关备案号:44010402001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