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警务资讯 > 公告公示

【防骗提醒】“运营总监”骗了亲友2千多万,炒电器?

——化州警方侦破一起非法集资诈骗案,嫌疑人董某如已被逮捕

时间:2019-04-26 10:48 来源:茂名市公安局 [字号: ]
分享到:

  4月25日,茂名化州警方向社会通报,公安机关侦破一起非法集资诈骗案,落网的嫌疑人董某如被执行逮捕。

  据悉,董某如打着某电器有限公司茂名分公司“运营总监”的幌子,以低价入、高价出“炒电器”和经营特产展销会展位等项目,可赚取丰厚回报为噱头,非法集资诈骗钱财2000多万元。在这系列案件中,众多受害者大部分是其亲友,连董某如的父母亲也居然相信女儿在做“大生意”,被骗了20多万元的养老钱。

  商人投资朋友“生意”,被骗180万。

  今年1月15日,化州市公安局经侦大队接到在深圳市经商的事主刘付某德报案。

   刘付某德报案称,2018年10月上旬,久没联系的化州朋友董某如打电话给自己,称她“现在是某电器有限公司的运营总监,掌握了公司的一些进货渠道”,可低价从厂家进货,再高价销售,回报丰厚。

  董某如游说刘付某德与其一起投资赚钱。她向刘付某德承诺:“只需要把资金交给她经营,什么事都不用做,按投资产品类型、批次,保证每批次获利5%以上,每批货一般是20天左右,就可以结一次投资分红及本金。”

   “20天就有5%的收益!”加上他之前曾听过一些参与投资的化州朋友说“确实有高额的分红”,董某如推荐的“生意”,让刘付某德颇为心动。他被对方说服后,自2018年10月8日起,便开始陆续向董某如的“生意”投资,先后投入了资金180多万元。

  但是,投资不久刘付某德就觉得“有问题”。他并没有如期收到董某如事前许诺的高额“分红”,便催促对方退还本金。董某如便以各种借口推托。经过多次催讨,当年11月份,刘付某德才收到她退回的一笔25万元本金,余款则一直不肯退还。

  2019年1月12日后,刘付某德发现董某如的手机一直处于关机状态,无法联系,上门也找不到人。后来,从董某如父亲和丈夫的口中获悉她“跑路了”,始知受骗上当。

  “运营总监”炒电器,多人被中招。

  接到刘付某德的报案后,化州市公安局经侦大队高度重视,迅速立案展开调查工作。

  办案民警经过大量的走访调查,逐步厘清了董某如苦心编织的一个非法集资骗局。

  董某如,女,32岁,化州市人。

  自2016年初至2019年1月,董某如打着其是某电器有限公司“运营总监”的名义,吸引投资人投资“炒电器”和“炒展位”等,并承诺给予投资人以5%-50%不等的回报,先后发展数十人进行投资,涉案金额过亿元。

  仅有高中文化的董某如,没有任何金融投资管理的能力和经验。在骗得投资款后,她不从事任何实质的经营活动,只是将后期投资人的投资款,用来支付前期投资人的本金和分红。如此一来,必需不断涌入新的人头或新的资金,才能确保资金的“后浪补前浪”。

  在刘付某德“投资”过了2个多月后,时间便到了2018年的年底。这时,董某如的资金开始出现断链,导致刘付某德等多名受害人的投资本金2000多万元无法归还。

  2019年1月上旬,东窗事发的董某如选择了潜逃。

  办案民警在调查中发现,董某如的行骗方式其实很简单,她就是抓住了投资人的贪念。在众多受害者中,罗先生就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

  罗先生是一名保险公司的客户经理。2018年11月下旬,因为给客户办理贷款业务,他认识了董某如。董某如在联系罗先生办理贷款业务的过程中,透露自己是电器公司的“运营总监”,需要大量现金来操作炒货,并表示有资金就可以赚到很多钱,可以在7到10天获得5%到20%的利润。

  罗先生明知董某如的贷款诚信很差,但还是被她花言巧语描述的一套“生意经”所吸引。他抱着试一试的心态,2018年12月16日至20日,罗先生先后通过微信、银行卡、支付宝共转账7万元到董某如的账户,给她“购进家电”“抢展位”进行炒卖。

  几天后,罗先生就收到了董某如打回来的两笔共8.4万元的投资本金和分红。罗先生便对董某如的“大生意”深信不疑,当董向他提出要追加投资时,他毫不犹豫分批转了89万元过去。不久,他再收到董打回来的36.6万元。

  如果不是后来听一些朋友说董某如“跑路了”,罗先生还在等着分红,不知自己落入了骗局。

  藏匿湘西小旅馆,难逃恢恢法网。

  为了让董某如早日归案,办案民警多方调查她的行踪轨迹。同时,多次上门做其父母及家人的思想工作,利用家属动员其回来投案自首,争取法律宽大处理。

  经过深入调查,1月21日,办案民警终于发现了董某如已潜逃至湖南的信息。

  在茂名市局经侦支队的支持下,化州市公安局经侦大队长王晓锋带领办案民警马不停蹄,迅速赶赴湖南。

  次日晚上,办案民警几经辗转,来到了董某如藏身之处湖南泸溪县武溪镇的一家小旅馆。

  当蓬头垢面的董某如,见到表明身份的公安民警,和陪同一前来找她的父亲,顿时泪流满面,对着父亲连声说道:“我错了!我错了!”

  董某如从跑路到落网,只是短短的10天。她告诉民警,由于事发突然,她只带了一点简单的行李便急急逃离了化州。本以为潜到了这个湘西偏远小镇,可以躲过警方的追捕。殊不知,最后还是逃不过恢恢法网。

  一招空手套白狼,专骗亲戚朋友。

  经审讯,董某如如实交代了自己的作案经过。

  据董某如交代,由于之前欠人债务,为了弄点“快钱”还债,2016年年初,她便想出此“生意经”。只是某电器茂名分公司一名普通员工的她,对外声称自己是公司的“运营总监”,可以低价进货高价销售,赚取高额利润。

  通过发布一些所谓的公司内部商品定单、库存等宣传资料,声称是其经营的电器产品,并承诺投资周期在3日至20日之间,可获利5%-50%不等。她通过短信、微信等平台,向亲戚朋友推销。除了“炒电器”,还可以“炒特产展位”、做年货等生意。

  董某如坦言,一开始以投资的名义吸收投资款是为了用于还债和家庭日常消费。后来,为了支付投资人的回报,便采用新吸收的投资款支付前期投资款本息的方法,就是人们所说的“拆东墙补西墙”的方式,不断提高吸收投资款的金额。

  2018年10月前后,资金出现困难,支付不起投资人的回报,她开始编造各种理由拖延、逃避投资人追讨投资款。到了今年1月12日,董某如发现自己的谎言无法持续再编,便关机跑路。

  董某如还交代,在这个集资骗局里,她除了支付前期投资人的本息外,还挪用了投资人300多万元,用于个人买房及日常消费。最终,导致了2000多万元的资金缺口,造成多名投资人的投资本金无法归还。这些人大多是董某如的亲戚朋友,其中也包括了董某如父母的20多万元养老钱。

  牢记“投资五招”,守住血汗钱。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老百姓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投资活动日趋频繁,一些不法分子利用民间担保、投资理财、资产管理等名义,打着响应国家政策,支持实体企业发展等旗号,利用大家急于投资获利的心理,编造各种投资名目,以高利息、高回报、低风险为诱饵,进行非法集资,严重扰乱了社会市场秩序,造成了不良社会影响。 

  公安机关提醒广大人民群众,在日常投资活动中要牢记“五方法”,守住自己的血汗钱:

  方法一:对照银行贷款利率和普通金融产品的回报率是否过高来识别投资风险,多数情况下明显高于合法机构的利率和投资回报很可能就是投资陷阱。

  方法二:通过政府部门网站,查询相关机构或企业是不是具有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监会、中国银监会、中国保监会及省政府金融办等国家有关金融监管部门颁发的相应金融业务许可证。

  方法三:通过查询工商登记资料,不仅要查明相关企业是否是经过法定注册的合法企业,是否办理了税务登记,特别要重点查询企业的经营范围,是否属于超范围经营。

  方法四:对亲朋好友低风险、高回报的投资建议和反复劝说,要多与懂行的朋友和专业人士仔细商量,审慎决策,防止成为其发展下线的目标。

  方法五:社会公众可以向工商、公安、金融等有关部门进行咨询。

  公安机关呼吁,打击、防范非法集资行为,需要全社会特别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希望大家认清非法集资的本质和危害,自觉增强防范意识,理性投资,坚信“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

  根据有关法律、法规,非法集资不受法律保护,因参与非法集资活动受到损失,由参与者自行承担。请大家不参与非法集资,同时,积极支持公安机关依法查处违法犯罪行为,发现非法集资线索及时举报,共同打击非法集资活动,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3月1日,涉嫌非法集资诈骗犯罪的董某如被执行逮捕。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黄海樱 编辑:静静)

附件下载:

 长者助手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地址:广州市黄华路97号
电话:020-83832980
投诉举报电话:12389

公安厅微信号

公安厅微博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公安厅政务网站  主办单位:广东省公安厅

粤ICP备20053102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47 公安机关备案号:44010402001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