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警务资讯 > 公告公示

【防骗提醒】孩子“受伤”了?家长遭“老师”索钱

时间:2019-04-02 09:47 来源:广州市公安局 [字号: ]
分享到:

  近日,广州市反诈中心警情监测发现,有不法分子冒充“学校老师”向学生家长实施电话诈骗,谎称“在学校孩子眼睛被弄伤送院治疗,要求家长立即转账医疗费”。反诈中心已收到多宗举报,并有家长按骗子指引赶往指定医院,目前已有两位学生家长被骗,损失金额均为一万多元。

  3月25日上午,反诈中心接到一名学生家长杨先生报警,称当天10时许接到自称是孩子的老师的电话,对方告知其女儿眼睛受伤,需要做手术。杨先生立即通过手机银行向对方提供的一个私人账户转账14000元,随后电话联系老师才发现被骗。

  另一位被骗的学生家长李女士报警时称,因为一听到“孩子”就紧张了,也没想着要另行核实情况,就立即转账了。转账17800元后,对方还继续拨打她的电话,称费用不够,要求继续转账30000元。此时她起了疑心,才想起拨打孩子其他老师的电话进行核实,方知道被骗。

  反诈中心提醒:

  1.家长与子女要将防骗工作做在日常,提前和子女约定好,如遇特殊情况,请家长拨打原预留的学校联系电话,以便核实情况。

  2.家长如接到陌生号码的电话或短信,内容与“子女”有关的,无论是否紧急,无论对方以何种理由要求转账,都要保持冷静,并拨打原预留的校方电话号码联系老师进行核实。

  3.教育部门及学校可通过“安全教育平台”等正规平台,加强对学生及家长的防诈骗宣传教育。

  4.时刻谨记:不轻信、不转账、多方核实。

  此外,反诈中心呼吁广大学生家长,如遇到类似诈骗情况,请迅速拨打110电话向反诈中心举报骗子使用的电话号码。

  (穗公宣 编辑:努努)

附件下载:

 长者助手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地址:广州市黄华路97号
电话:020-83832980
投诉举报电话:12389

公安厅微信号

公安厅微博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公安厅政务网站  主办单位:广东省公安厅

粤ICP备20053102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47 公安机关备案号:44010402001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