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警务资讯 > 公告公示

【防骗提醒】热恋“美国官员” 女子被骗90多万

时间:2019-03-25 09:58 来源:佛山市公安局 [字号: ]
分享到:

  与自称美国官员的男子陷入网恋,李女士误信对方称“将钱托运被查扣,需要交罚款”的骗局,先后汇出90多万元。近日,佛山禅城公安通报近期电诈典型案例和案发数据,提醒市民注意防骗。

  去年11月,李女士网上学英语时认识一名自称“美国纽约海事局”官员的男子,出于对外国人的好奇,便与对方交流起来,2个月后陷入网上热恋。

  这名叫“Robert Louis”的男子称喜欢中国又爱李女士,想来中国发展,但因美国还有事务要处理,决定先把自己的财产寄到中国,让李女士帮忙保管。随后,男子称外国汇款的费用太高,便委托船运公司运钱,并发来货运单,李女士信以为真。

  不久,李女士收到一份外国邮件,对方自称船运公司送货员,因发货人手续未办齐且未缴付税金,包裹被海关查扣,需要缴纳罚款。李女士一听,便分多次给对方汇钱。截至3月19日,李女士共计汇出90多万元,直至旁人提醒才意识自己受骗,于是向祖庙派出所报警求助。

  接报后,民警立即启动止付机制,目前已为李女士止损4万余元。

  无独有偶,3月5日,禅城的刘女士也遭遇了电信诈骗。“是刘妈妈么?你的女儿在上课的时候眼睛被铅笔刺伤了,我们正在医院抢救!”骗子假冒女儿的老师,要求汇款垫付手术费,刘女士立即汇款4.8万元。等跟女儿的班主任通了电话,刘女士意识被骗便报警,民警快速帮忙止付4.8万元。

  据统计,3月以来,禅城公安共计成功劝阻和止付电信诈骗案件14宗,而禅城区发案数量排名前5的诈骗案件类型分别为网购诈骗、网络贷款诈骗、冒充客服诈骗、冒充熟人和刷单诈骗。近一周,接报的关于冒充老师、跨国网恋诈骗的警情较多,民警提醒接到类似电话和信息时,应先核查对方身份。

  (佛公宣 编辑:努努)

附件下载:

 长者助手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地址:广州市黄华路97号
电话:020-83832980
投诉举报电话:12389

公安厅微信号

公安厅微博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公安厅政务网站  主办单位:广东省公安厅

粤ICP备20053102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47 公安机关备案号:44010402001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