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2023年广东公安工作成效显著

全省刑事治安警情同比下降5.99%
1月10日全省公安机关将举行升警旗仪式庆祝2024年中国人民警察节

时间:2024-01-09 15:29 来源:粤公宣 [字号: ]
分享到:

  2024年1月10日是第四个中国人民警察节,按照公安部党委的统一部署,省公安厅党委对全省公安机关开展2024年警察节庆祝活动作出部署安排。1月9日,广东省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23年广东公安工作成效,以及第四个中国人民警察节相关庆祝活动安排。

  据介绍,2023年,广东公安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公安部有关要求,坚持“精准抓好每一天”,统筹推进维护安全稳定各项工作,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有力推动实现了全省刑事治安警情同比下降、刑事立案同比下降,刑事破案同比大幅度上升,有效确保了全省政治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广州市公安局海珠区分局特警在海心桥巡逻


  发布会上介绍了广东公安2023年工作情况。一年来,广东公安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违法犯罪,坚持以打开路,深入开展“夏季行动”、“鹰击”专项打击等系列打击整治专项行动,聚力攻坚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犯罪,重拳打击盗窃等多发案件、民生案件,更快破大案、更多破小案,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年全省刑事治安警情同比下降5.99%,刑事案件立案同比下降4.9%,破案同比上升11.1%,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广东取得新成效。聚焦内外部执法监督,整合行政刑事复议、12389警务投诉热线、“平安厅信箱”、公安信访等执法监督渠道,构建“大法治、大监督”格局,全省公安执法质效和执法公信力明显提升。深入践行“浦江经验”,全省公安机关各级领导带头接访,推动一大批信访案件实现案结事了人和,社会治理能力和体系建设得到进一步完善。聚焦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推进“一窗办”“跨域办”等政务服务改革,出台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新时代广东高质量发展若干意见的16项措施、支持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的10项政策,顺利实施“港车北上”“澳车北上”政策,服务广东高质量发展有了新动能。聚焦“强基固本增效”,以派出所“两队一室”综合改革为重点,持续推动重心下移、警力下沉、保障下倾,派出所主防主业和基层作战实体功能不断增强;大力发展群防群治力量,全省累计设立群防群治组织达到6.94万个,公安基层基础建设得到进一步夯实。聚焦“严管厚爱并举”,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推进队伍教育管理“四查四看”专项整治;组织开展“粤警砺剑2023”警务技能大比武,成功举办第一届粤港澳大湾区警察运动会,常态化推进少年警校、功模休养等爱警暖警措施落实,全省共有20个集体、24人次获省部级以上表彰,南粤公安铁军的凝聚力战斗力持续提升。

汕头市公安局潮阳分局民警在英歌巡演现场执勤


  为庆祝第四个中国人民警察节,进一步增强广大公安民警辅警的职业荣誉感、自豪感、归属感,1月10日上午10时,省公安厅将在广东公安英雄广场举行“2024年中国人民警察节广东公安升警旗仪式”,副省长、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刘国周同志将带领参加活动的民警重温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誓词。

  今年1月10日也是全国第38个“110宣传日”。从1986年1月10日广州市公安局率先建立我国第一个110报警服务台以来,38年风雨兼程,110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维护社会治安、打击违法犯罪、应急救助群众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佛山市顺德区公安局民警在欢乐海岸烟花汇演活动执勤


  广东省公安厅有关负责人表示,110报警服务台是解决急难险重问题的重要通道,是“生命热线”,资源有限,分秒必争,希望广大群众精准拨打110,把宝贵的资源留给紧急救助报警的群众。非警务事项、非紧急情况,可以拨打12345政府服务热线,寻求更加专业的帮助和服务。接下来,广东各级公安机关将根据社会治安形势发展,继续丰富110电话、12110短信、视频、互联网端等各种渠道的报警服务,最大限度增加110报警服务台接警坐席,竭力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高效的接处警服务。


附件下载:

 长者助手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地址:广州市黄华路97号
电话:020-83832980
投诉举报电话:12389

公安厅微信号

公安厅微博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公安厅政务网站  主办单位:广东省公安厅

粤ICP备20053102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47 公安机关备案号:44010402001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