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刘超成首位入选“南粤创新奖”的警务技术专家

时间:2021-11-03 10:33 来源:广东省公安厅 [字号: ]
分享到:

  11月1日,省委人才工作会议对2021年“南粤突出贡献和创新奖”获得者进行表彰,其中公安系统的广州市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刘超荣获2021年度“南粤创新奖”。

  据了解,刘超在长达30年的一线刑事技术生涯中,始终立足实战,坚持自主创新,取得了多项突破性、原创性的研究成果,个人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4项,其中3项排名第1,是我国法医遗传学主要创始人、DNA数据库建设的主要发起者和国产化DNA试剂的主要研发者。近年来,刘超重点开展对法医DNA检验关键试剂完全依赖进口的“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实现了从“跟跑”到“领跑”的重大突破,创造性地解决了关键性技术难题,2项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侦破国内有关疑难案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以及我国法医物证检验专业的创新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据悉,2016年为推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人才强省战略,激励人才创新创业创优,我省颁布实施了《广东省南粤突出贡献奖和南粤创新奖评选奖励办法(试行)》,由省委、省政府每两年评选一次。其中,南粤创新奖授予在科技创新等领域取得重大突破,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出重要贡献的创新型人才或团队。

  广东省公安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刘超此次成功入选“南粤创新奖”,充分展现了省公安厅高度重视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的崭新风貌和可喜成果,下一步省公安厅将广泛宣传学习刘超的先进事迹,激励全省公安民警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的历史机遇中,攻坚克难,接续奋斗,不断创造新的业绩,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做出公安机关新的更大贡献。

  (通讯员:粤公宣 编辑:小马)

附件下载:

 长者助手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地址:广州市黄华路97号
电话:020-83832980
投诉举报电话:12389

公安厅微信号

公安厅微博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公安厅政务网站  主办单位:广东省公安厅

粤ICP备20053102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47 公安机关备案号:44010402001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