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持续推进“八大专项行动” 全力守护群众“钱袋子”
广东公安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成效明显

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10315起 劝阻高危被骗群众2.2万余人

时间:2021-06-17 16:09 来源:广东省公安厅 [字号: ]
分享到:

  根据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部署,按照全国公安机关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会议要求,广东省公安机关紧扣庆祝建党100周年安保主线,深入推进“八大专项行动”,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全省、全民反诈防控体系,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广东省公安机关紧紧围绕“压降发案”工作目标,持续加大止付冻结成功率,协调统筹事主资金返还工作,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据统计,今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不断加大打击力度,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10315起,同比上升9.92%,抓获犯罪嫌疑人11725名,同比上升88.17%,成功为651位本地事主返还被骗资金4395万余元。“断源行动”持续对黑灰产通讯设备窝点实施精确打击,共抓获犯罪嫌疑人491人,缴获涉诈智能盒子、“猫池”设备等涉案物品一大批,核破案件2035起。“断卡行动”重拳打击涉“两卡”违法犯罪,共抓获犯罪嫌疑人8634人,缴获银行卡6200余张、电话卡91000余张,核破案件6189起,有效震慑违法犯罪分子嚣张气焰。

  广东省公安机关大力加强预警劝阻和防范宣传工作,建立依托派出所、立足社区的省、市、区、所四级联动劝阻机制,充分发动群防群治和“网格化”社区力量,落实短信、电话劝阻、面对面劝阻和防范宣传措施,“广东反诈中心”新媒体平台推出了一大批形式新颖、内容接地气的反诈宣传作品。今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共实时推送预警线索49.1万余条,见面劝阻高危被骗群众2.2万余人。同时,广东省公安机关将“国家反诈中心”APP安装推广作为防范宣传工作有力抓手,持续加大推广力度。目前,全省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用户数位居全国第一,占全国一半以上,全力构筑起全民反骗防骗屏障。

  下一步,全省机关将继续深入推进“八大专项行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力开展打击治理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多发态势,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同时提醒广大群众擦亮眼睛,增强防骗识骗意识,携手公安机关共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微信图片_202106171545371.jpg微信图片_20210617154537.jpg


  附:劝阻止损案例

  案例一

  6月3日17时许,梅州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接事主古某某(男,63岁,梅县区人)报警称,其于当日16时许接到一冒充其领导的微信信息,对方发送已转账给其86万元的虚假截图,并以转账不便为由,要求其代劳将该笔资金转账至指定账户。事主信以为真,转账后发觉被骗。

  接报后,梅州市公安机关快速启动资金处置应急机制,迅速查明涉案账户并全力追查涉案资金,仅用8分钟成功为事主止付81.89万元,及时为群众挽回财产损失。

  案例二

  5月31日,江门市公安局反诈联勤作战中心快速响应、协同作战,对犯罪嫌疑人账户实施紧急查询、止付、冻结,成功拦截一笔“冒充老板”诈骗案件资金,为群众挽回损失182万元。

  5月31日10时许,江门市某公司财务文某妹(事主)被拉进一QQ群,群里由“老板、老板娘、股东、会计、合作商”等一批涉诈嫌疑人员组成,进群后不久,“老板”以给人汇“过桥费”为由让事主汇款182万元至某科技有限公司账户。事主信以为真,于16时39分向对方指定账户转账182万元,后公司真正负责人收到银行提醒的转账短信后电话询问,事主才发现被骗。

  17时30分,事主到江门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报案。接警后,江门市反诈中心高度重视,立即启动联勤作战机制,迅速组织相关警种,协同各部门与时间赛跑、和嫌疑人比快,全力开展紧急止付冻结工作,于18时50分成功全额止付182万元,19时03分成功冻结该笔款项,为事主挽回全部损失。

  案例三

  5月27日13时30分许,省公安厅“厅长信箱”收到阳江市阳东群众蔡某来信咨询,其称刚刚接到一通自称广东省公安厅的来电,电话要求其本人携带身份证亲自前往公安机关领取一份公文,如不配合将通知阳江市公安局将上门逮捕其本人。

  “厅长信箱”工作专班接信后,当即判断事主遭遇冒充公检法诈骗,工作人员迅速反应,立刻回信告知其可能遭遇电信网络诈骗,重点提醒其不要轻信来电进行相关转账,并迅速联系省公安厅新型犯罪研究中心协助开展预警处置工作。厅新研中心高度重视,第一时间通知阳江市反诈中心,要求立即派员紧急上门劝阻。

  当日16时50分许,阳江市阳东县公安局东平派出所民警及时抵达事主家中并见到事主蔡某。民警明确指出该通电话为诈骗电话,告知事主切勿听信诈骗分子任何话术,更不可转账给对方。因劝阻处置及时,事主无任何钱财损失。

  案例四

  5月5日,东莞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接到一条高危预警线索,在多次致电事主无果后,遂对该线索进行分析研判,精准落地,并下发预警信息。东莞市中堂分局民警收到指令后,争分夺秒找到了正准备前往银行转账的事主,发现其手机上有境外网络电话、虚假涉案证明等资料。

  事主叙述接到来自“西安市公安局民警”的电话,对方称其名下的银行账户涉嫌金融诈骗罪,以核实案件详情为由添加事主的社交平台账号,要求以视频通话方式配合“警方”调查,并向事主发送“证件”“案件资料”不断进行恐吓,要求事主将银行账户上的208万资金转到所谓“安全账户”上。民警立即对其讲解“冒充公检法”类诈骗的套路和防范方法,在民警的耐心劝说下,事主逐渐认识到自己被骗,最终放弃转账,避免了钱财损失。

微信图片_20210617154537.png

  (通讯员:张惠明 张军 编辑:伦伦)

附件下载:

 长者助手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地址:广州市黄华路97号
电话:020-83832980
投诉举报电话:12389

公安厅微信号

公安厅微博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公安厅政务网站  主办单位:广东省公安厅

粤ICP备20053102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47 公安机关备案号:44010402001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