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广东公安破“小案”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破案7.2万起,刑拘3.4万人、逮捕2.6万人

时间:2019-10-28 09:22 来源:本网 [字号: ]
分享到:

  2019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按照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的部署,紧紧围绕把广东建成全国最安全稳定地区的目标,坚持“人民群众最痛恨什么犯罪就严打什么犯罪”的原则,依托智慧新警务信息化手段,重拳打击各类盗抢犯罪,打击节奏较往年更快、打击规模更大、打击力度更强。1至9月,全省盗抢案件立案同比下降24.5%,比2013年立案高峰期下降68.1%,其中,“两抢”案件立案同比下降52.1%,较高峰期大幅下降90.5%;破案数7.2万起,刑拘、逮捕犯罪嫌疑人数分别为3.4万名、2.6万名。在智慧新警务的持续赋能下,全省盗抢案件破案数连续4年保持在10万起以上,刑拘、逮捕数始终保持高位,盗抢犯罪形势明显好转,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聚焦民生,办“小案”大作为。盗抢案件大部分都是“小案”,但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对群众安全感的影响最直接。全省公安机关牢固树立“办小案、大作为”的理念,高度重视侦办小案工作,积极组织发动集群战役,实现规模化、全链条打击,同时加强追赃挽损工作。2019年以来,省公安厅先后开展了16次打击盗抢犯罪“飓风”专案收网行动,共打掉犯罪团伙510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300余名,破获现行盗抢案件6600余起,直接挽回群众损失价值数千万元。在“飓风12号”专案行动中,省公安厅组织广州、佛山等9市公安机关,在短短14天时间内,一举打掉各类盗抢犯罪团伙71个,抓获犯罪嫌疑人580余名,破获入室盗窃、“钓鱼”盗窃、系列性盗窃建筑工地和盗窃摩托车等各类案件近1000起,追缴被盗手机、摩托车、金银首饰等涉案物品一大批。其中,广州市公安局增城分局加强追赃挽损工作力度,于近日速破一起盗窃公司保险柜案,缴获赃款现金54万元,为事主挽回了绝大部分经济损失;东莞市公安机关按照“办小案、大作为”的办案理念,打掉一个专门盗窃商场团伙,核实案件40多起。

广州增城公安速破一起盗窃公司保险柜案

东莞市公安机关打掉一个专门盗窃商场团伙

  科技支撑,智慧侦查助力破案攻坚。近年来,全省公安机关实施智慧新警务战略,坚决“向科技要警力”,依靠大数据技术和软硬件建设投入,以科技创新、智慧警务推动公安工作转型升级。2019年5月,省公安厅坚持情报信息导侦,应用智慧新侦查手段,组织广州、深圳等4市公安机关开展“飓风33号”打击盗销货车燃油专案收网,共打掉犯罪团伙20多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20余名,破获各类盗抢骗案件270余起,缴获作案车辆39台,私设地下油库19个,油罐车12辆、柴油39.5吨及油桶、吸油器械等作案工具一大批。2019年9月,省公安厅组织汕头、揭阳市公安机关应用警务大数据,梳理出5个盗改销摩托车犯罪团伙,涉及嫌疑人60余名,案件200起。省公安厅将该系列案列为“飓风171号”专案,打掉犯罪团伙10个,刑拘犯罪嫌疑人120余名,破获侵财案件220余起,扣押作案车辆6辆,追缴查扣摩托车50余辆、作案工具一大批。江门市公安局蓬江分局充分应用智慧新侦查手段,从前科重点人员入手,结合当地视频监控网,全面掌握盗窃电动车嫌疑人和收赃嫌疑人信息以及涉案情况,一举打掉一个盗销电动车违法犯罪团伙,抓获嫌疑人3名。

  创新机制,传统打防模式焕发新活力。近年来,在全省公安机关持续严打“小案”的大环境下,全省传统盗抢犯罪呈不断下降趋势,2013年至今,盗抢案件警情年均下降幅度超过20%。但此类民生“小案”侵害面广、案发量大,仍然是影响群众安全感的主要因素。为积极应对传统盗抢骗犯罪新形势、新特点,在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的重视支持下,省公安厅组织各地市、县区、基层派出所不断推进机制体制创新,深入探索如何在警情大幅下降的环境下,保持更高的打击效能,挖掘新的打击破案增长点,更好地服务群众。佛山市公安局禅城分局组建“破小案”便衣警察大队,辖区内12个派出所分别组建便衣警察中队,探索建立“五促十快”机制,用破“大案”的方法破“小案”,整体破案效能呈“几何式”提升。该区“两抢”案件破案率100%,盗抢案件在24小时内告破的占比达37.6%,3日内告破的占51.5%,追赃挽损率高达六成。近日,佛山市公安局禅城分局“破小案”便衣警察大队在侦办一起盗窃衣物的“小案”中掀出特大案件,抓获流窜作案的“夫妻档”,起获赃物1380余件,初核案值超过10万元。惠州市公安局惠阳区分局秋南派出所积极寻求破解制约最基层公安机关警力、资源问题,争取街道办、村委支持,用自投资金,自拉光纤的方式进行科技建设,战斗力实现倍增,刑拘人数从2015年的242人增长至2019年的400余人,刑事治安警情从2015年的4627起下降至2019年的1452起,降幅68.6%。

佛山禅城公安速破一起流窜盗窃“夫妻档”

  近年来我省公安机关打防工作实践证明,“办小案、大作为”顺应民意、深入警心。全省公安机关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以“智慧新警务”为抓手,大力推进“智慧新侦查”建设,持续深入推进破“小案”工作,不断强化严打击、保平安工作举措,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为我省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和建设最安全稳定地区作出更大贡献。

  (通讯员:李锦良 黄桂林 编辑:努努)

附件下载:

 长者助手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地址:广州市黄华路97号
电话:020-83832980
投诉举报电话:12389

公安厅微信号

公安厅微博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公安厅政务网站  主办单位:广东省公安厅

粤ICP备20053102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47 公安机关备案号:44010402001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