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严打四大领域涉黑恶犯罪 护航社会治安大局稳定

时间:2019-05-14 11:14 来源:本网 [字号: ]
分享到:

  今年以来,广东省公安机关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部署要求,紧紧围绕三年为期工作目标,突出2019年“深挖根治”的阶段性要求,通过集中统一收网、公安部缉捕涉黑逃犯、打击涉黄赌黑恶犯罪等专项行动,进一步完善策略方法、紧盯主攻方向、保持强大攻势,推动专项斗争不断取得新胜利。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130多个、恶势力犯罪集团400余个,破涉黑恶案件一大批,刑拘涉黑恶犯罪嫌疑人6.94万人,查冻涉案资产过百亿,带动全省刑事警情、刑事立案分别同比下降10.5%和9.5%。广东省公安厅获评2018年度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

  据了解,广东公安机关通过深化严打四个领域涉黑恶犯罪,护航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向好。以成立新型犯罪研究中心为契机,不断创新“以专制专、以快制快”的反制策略和措施,实现精准打击,重点打击“套路贷”“校园贷”等新兴领域涉黑涉恶犯罪;以成立全省扫黑除恶攻坚队为牵引,把打击锋芒始终对准严重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行霸市霸等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持续守护百姓平安;以第一次集中收网行动为引领,紧密结合我省地缘结构实际,始终将利用家族、宗族势力横行乡里、称霸一方的“村霸”作为打击工作的重中之重,净化农村地区社会治安环境,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以中央督导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为要求,充分发挥专项斗争的整治辐射力,成功侦破了一批“以毒养黑、以黑护黄、黑赌合流”的犯罪团伙,促进社会治安持续好转。

  为严厉打击涉黑恶犯罪,广东公安机关采取多项举措,全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去年5月28日,省公安厅发布了《广东省公安厅关于群众举报黑恶势力犯罪奖励办法》。7月5日,省扫黑除恶办与省公安厅联合制定出台了《广东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群众举报奖励办法》。据统计,自举报奖励办法公布至今,省公安厅共收到群众举报线索7660余条,截至2019年5月13日,我省已有4800余名涉黑恶逃犯投案自首。为进一步加大打击惩处力度,推进涉黑涉恶案件侦办进程,省公安厅再次公开悬赏30名在逃涉黑恶犯罪嫌疑人。举报公开悬赏缉捕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经公安机关查证属实的,每抓获1人将奖励举报群众人民币5万元。公安机关将对举报人信息进行严格保密。

  广东省公安厅扫黑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全省公安机关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乘势而上、冲锋在前、攻坚克难,决战决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更加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把广东建设成为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地区之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541310727515_副本.png收网行动照片 (2)_副本.jpg收网行动照片 (3)_副本.jpg

    (通讯员:曾令敏 李长达 编辑:静静)

附件下载:

 长者助手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地址:广州市黄华路97号
电话:020-83832980
投诉举报电话:12389

公安厅微信号

公安厅微博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公安厅政务网站  主办单位:广东省公安厅

粤ICP备20053102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47 公安机关备案号:44010402001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