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办事服务 > 便民提示

广州交警提醒:9月30日前,这件事抓紧办!

时间:2022-07-26 14:44 来源:广东公安 [字号: ]
分享到:

  近日,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广州市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广州交警提醒广大市民尽快给电动自行车上牌,10月1日后不上牌将开罚。

  今年上半年74%的电动自行车火灾发生在居民住宅楼

  发布会上,广州市消防救援支队通报了今年上半年涉及电动自行车火灾的情况:今年上半年,全市共发生火灾1212起,造成4人死亡。其中,发生电动自行车火灾232起,占火灾总数的 19.8%;死亡2人,占火灾亡人数的50%。经统计,电动自行车火灾,有74%发生在居民住宅楼内,起火原因80%以上为电池热失控引起。

  今年7月1日新修订实施的《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办法》第四十九条明确规定,在建筑物的公共门厅、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楼梯间以及不符合消防安全条件的室内场所停放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或者为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及其电池充电,携带电动车及电池进入室内充电和进入电梯轿厢的,被责令改正后拒不改正的单位将被处以一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个人将被处以五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罚款。如果因为违规充电引起亡人火灾或较大财产损失,责任人可能会被以失火罪追究刑事责任。

  目前,消防救援支队已对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等违法行为行政执法70多宗。7月15日,海珠区一租户因电动自行车电池室内充电引发火灾,已被公安机关依法行政拘留。

  力争既有小区、城中村和村民自建房集中区100%建电动车集中充电设施

  目前,广州已建成的集中充电场所不足1万处,按照充电行业1个充电场所设置20个插座,1个充电插座服务5辆电动自行车的标准计算,全市集中充电场所缺口多达3万处。广州将加快推进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换电设施建设,力争既有居住小区、城中村和村民自建房集中区域100%建设集中充电设施,各新建住宅小区、住宅建筑100%同步建设集中充电设施。在加强电动自行车综合治理方面,广州将开展全市电动自行车配件生产、销售场所执法检查,并强化违规销售改装电池专项治理和企业信用信息公示。

  今年以来,广州交警从三个方面加强管理

  01常态管理与专项打击相结合

  交警部门每天设置104个高峰岗、54组“羊城铁骑”,加强常态管理;先后联合市场监督、交通运输、城市管理等部门以及各区政府,组织开展全市统一行动22次,查处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70.25万宗,其中电动自行车超标、非法改装、加装、拼装4.39万宗。

图片

  02在登记上牌方面进行严格把关

  去年11月2日,广州市启动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工作,为方便广大市民登记上牌,全市共设置警邮上牌网点165个,带牌销售门店2158个。

  为避免涉嫌超标、非法改装等车辆通过相关渠道取得牌照,交警部门采取了严格审核申请资料、系统自动校验、统一后台审核和现场严格查验等方式进行多重把关。截至目前,后台审核退办的不合规车辆约10万辆,现场查验审核不予通过的不合规车辆约3.5万辆。

图片

  03加强宣传曝光

  全市设立174个“五选一”交通劝导教育点,通过广州交警自媒体平台大力宣传电动自行车超标和非法改装的危害,普及安全文明出行的理念,发布博文267条、短视频58条,系列短视频播放量达5亿次。定期曝光外卖企业违法数据排名,推动企业加强违法骑手惩戒。

  广州交警部门提醒

  符合登记上牌条件的在用电动自行车,应在今年9月30日前办理登记上牌,10月1日后将对未登记上牌仍上道路行驶的电动自行车依法予以处罚,请市民群众尽快办理登记上牌;过渡期号牌有效期到2023年11月30日,请提前做好相关规划。

  驾驶超标、非法改装、加装、拼装的电动自行车上道路行驶,属于交通违法行为,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擅自改变电动自行车的外形、结构、重量、速度,更改原厂控制器或更换大容量电池,将使车辆安全性能大幅下降,存在严重交通安全隐患。

附件下载:

 长者助手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地址:广州市黄华路97号
电话:020-83832980
投诉举报电话:12389

公安厅微信号

公安厅微博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公安厅政务网站  主办单位:广东省公安厅

粤ICP备20053102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47 公安机关备案号:44010402001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