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办事服务 > 便民提示

警方提示:夜间车灯越亮,只会更危险!

时间:2022-05-19 10:48 来源:广东公安 [字号: ]
分享到:

  如何提高行车中的“夜视”能力?有人认为,高亮度、远范围的车灯,不仅能照亮黑夜的路,还很酷炫,但车灯就一定是越亮越好吗?

  其实汽车车灯太亮了并不好,反而更危险,别以为把车灯加强、加亮,夜间行车能看得更远有好处。由于灯光太强对方被强光照得晕头转向,特别是超车的时候,更难判断你的准确动态。这样做对人对己都不安全。所以准备买车或换灯的司机朋友注意啦!车灯越亮≠越安全。

  警方在此也提醒广大车主:加装增光器或未经备案擅自改装灯光等,均属于非法改装,交警一律严查!那么,车辆上有那么多车灯你都知道如何使用吗?比如:左转右转开转向灯、刹车亮起制动灯……除了这些日常使用较多的车灯、雾灯、示廓灯、远近光灯等,到底哪些场合该开哪些灯?今天就给大家说道说道。

  1近光灯

  近光灯是为了近距离照明,照明距离一般在50米以内,主要是用来看清眼前的道路。在没有中心隔离设施或者没有中心线的道路上,夜间会车应当在距相对方向来车150米以外改用近光灯。在窄路、窄桥与非机动车会车时应当使用近光灯。

  2远光灯

  远光灯可以提高视线,扩大观察视野。在没有路灯的漆黑路面上,开启远光灯后的可视范围要远远大于只开启近光灯。不过一旦会车一定要及时关闭远光灯,以下情况也不应使用远光灯:

  (一)在没有中心隔离设施或者没有中心线的道路会车时,距相对方向来车150米内不能使用远光灯。

  (二)在没有中心隔离设施或者没有中心线的窄桥、窄路与非机动车会车时不能使用远光灯。

  (三)通过有交通信号控制的交叉路口,转弯时不能使用远光灯。

  (四)夜间没有路灯、照明不良或者遇有雾、雨、雪、沙尘等低能见度的情况下行驶时,同方向行驶的后车与前车近距离行驶时,不能使用远光灯。

  (五)夜间超车时,应远近光灯交替使用,提醒前方车辆。

  (六)在照明较好的城区不宜使用远光灯。

  3示廓灯

  示廓灯也叫示宽灯,俗称“小灯”。主要使用在傍晚或清晨,光线不是很差但不足以开启近光灯时,用以提醒别车自己车辆的大小宽度。

  4雾灯

  雾灯是在大雾天气里使用的灯光信号。雾灯分为前雾灯和后雾灯,前雾灯作照明用,后雾灯则起警示作用。由于防雾灯亮度高,穿透力强,不会因雾气而产生漫反射,所以正确使用能够有效预防事故的发生。在有雾的天气前后雾灯通常是一起使用的。

  5双闪灯

  双闪灯又名危险报警闪光灯,表示车辆发生故障或有特殊情况,提醒来往车辆和行人注意。在车辆的仪表盘上有一个带红色三角形的按钮,按下去即可开启双闪。

  每一个灯光的设置都有特定的作用,正确使用汽车灯光,是对自己负责更是对他人负责,希望大家养成正确的用灯习惯。

附件下载:

 长者助手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地址:广州市黄华路97号
电话:020-83832980
投诉举报电话:12389

公安厅微信号

公安厅微博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公安厅政务网站  主办单位:广东省公安厅

粤ICP备20053102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47 公安机关备案号:44010402001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