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办事服务 > 便民提示

“我为群众办实事”公安交管12项便利措施热门问答

时间:2021-05-26 16:28 来源:广东交警 [字号: ]
分享到:

  自从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提出12项便利措施将于6月1日正式实施。消息一出即刻引起大量关注,大家对措施的细节也产生不少疑问,尤其是关于驾驶证考试的部分。整理了几个热门问答一起来看看!


  1、12项便利措施什么时候开始实施?是全国实行吗?

  便利措施自今年6月1日全国正式实施,但其中机动车驾驶证电子化、二手车异地交易登记、交通事故证据材料网上查询及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申请货车电子同行码这4项措施,将在部分地点先行先试,下半年再扩大试点,2022年全国推行。

  2、12项措施中的4项试点措施,有在广东实行试点吗?

  有,网上查阅交通事故证据材料将自6月1日起在广东试点推行。在推行交通事故处理进度和结果网上查询的基础上,拓展互联网交通事故查询服务,驾驶人收到交通事故认定书或者事故证明后,可以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交管12123”手机APP查阅、复制交通事故现场图、勘查笔录、鉴定意见等证据材料,实现“现场查阅”扩展到“网上查阅”,为驾驶人提供更多查询渠道和便利。

  同时,二手车交易登记信息网上转递,将在广东深圳试点推行小型非营运载客汽车二手车交易登记“跨省通办”。

  3、取消科目二考试“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项目,也包含C1吗?

  不包含,C1(小型汽车)的科目二考试内容不做减考调整。

  4、请问取消坡道定点是针对6月后报名的人还是6月后考试的人?

  已报考C2驾驶证的考生,6月1日后参加科目二考试的,都不需要考坡道定点项目。该项规定与考生的报名时间、预约时间都没有关系,只与考试时间有关。

  也就是说,考生在6月1日前报名或预约C2考试,只要在6月1日后进行科目二考试,都不需要考坡道定点项目。

  5、C2科目三约考时间从30天减到20天吗?

  是的,C2(小型自动挡汽车)的科目三约考时间有调整。

  6、全国机动车驾驶证电子化与广东机动车驾驶证电子凭证有冲突吗?

  目前,全国机动车驾驶证电子化未在广东地区试点,但广东驾驶人可在“广东交警”微信公众号或粤省事小程序上,申领驾驶证、行驶证电子凭证。

图片

进入公众号,点击办事大厅-电子证照

图片

点击登录,获取电子凭证

  当民警路面执法检查驾驶人证件,或查处适用简易程序处理的轻微交通违法行为(发生交通事故除外),或驾驶人到交警窗口办理非现场交通违法确认(简易程序)时,若驾驶人忘记携带实体驾驶证、行驶证的情况,允许其出示广东驾驶证、行驶证电子凭证。

  需要注意的是,广东的电子凭证只适用于广东省内地区出示以及在省内处理本地的交通违法。未来将普及式样全国统一的电子驾驶证,与纸质驾驶证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全国范围内有效。

  (广东交警 编辑:小马)

附件下载:

 长者助手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地址:广州市黄华路97号
电话:020-83832980
投诉举报电话:12389

公安厅微信号

公安厅微博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公安厅政务网站  主办单位:广东省公安厅

粤ICP备20053102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47 公安机关备案号:44010402001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