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办事服务 > 便民提示

广东提前10天启动春运安保!这些措施与你相关

时间:2021-01-20 14:59 来源:南方法治报 [字号: ]
分享到:

  2021年春运将从1月28日开始,3月8日结束,共计40天。广东交警于18日,提前10天启动春运安全保障工作。

1.jpg

  为做好2021年春运全省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广东省公安厅决定自2021年1月18日至3月8日,在全省开展道路交通保安全、保畅通、保服务专项行动,全力打造“平安、畅顺、智慧、暖心”春运,确保实现春运期间全省道路交通安全有序畅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双下降”的目标,制定多项措施护航春运。

  提前清理源头隐患,消除交通安全风险

  清理驾驶人隐患:对辖区发生道路交通事故致人死亡且负同等以上责任、交通违法记满12分、酒驾、毒驾、超员20%以上、超速50%(高速公路超速20%)以上、12个月内有3次以上超速违法记录等7类情形的客运驾驶人,督促客运企业不得安排参加春运。

  清理车辆隐患:对辖区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多次违法未处理的旅游客运、公路客运和“营转非”大客车等隐患车辆,逐一见人、见车、建立台账,落实抄告、通报和联合约谈、安全大检查等规定动作,督促企业消除车辆隐患。

  清理道路隐患:逐一排查辖区高速公路易结冰、长下坡、团雾和国省道、农村公路临水临崖、急弯陡坡、平交路口等重点路段,发现隐患要及时督促落实整改。春运前不能完成整改的,要增设警示标志、防护设施等临时防护措施。春运前不能完工的施工路段,必须于春运开始前停工,并提供双向通行的便道,完善警示标志、标线。

  清理企业隐患:联合交通运输、应急管理等部门开展一次客货运企业安全联合检查行动,督促企业及时清理隐患,落实主体责任。

  清理重点场所安全隐患:联合交通运输、应急管理等部门对车站、码头、机场和旅游景区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1次全面排查,督促落实安全检查措施,严防发生火灾爆炸、拥挤踩踏事故。 

  强化路面秩序管控,全力打造平安春运

  严把重要关口:加强交警执法站、公安检查站、公路超限检测站、高速公路收费站、高速公路服务区、省级、市级春运执勤服务点和临时执勤点等“四站一区三点”路面关键节点的执守,严把出城、上高速、过境等“三关”。

  严控重点路段:严格落实三级以下达不到安全通行条件的山区道路禁止夜间通行客运车辆的制度,严防旅游包车借道通行不具备客车通行条件的景区周边道路引发事故。

  严管重点区域:农村地区发挥好派出所、跨警种联合执法小分队、“两站两员”等三种力量作用,加大农村等薄弱地区交通管控力度。

  严查突出违法:紧紧围绕农村、城市、公路“三个主战场”,严管“两客一危一货一面”等重点车辆,严查酒驾醉驾、“三超一疲劳”等突出交通违法行为。

  严防涉校事故:组织开展一次校园安全宣讲,增强师生安全意识,强化学校沿线路面管控和指挥疏导,严防发生涉及学生的道路交通事故。

  严格治安管控:加强服务区、收费站的治安秩序管理,严厉打击盗抢、冲卡逃费等违法犯罪行为。加强长途汽车站、火车站、机场、码头周边道路交通疏导和秩序管控,联合有关部门严厉打击非法营运。

  科学高效疏堵保畅,全力打造畅顺春运

  强化科学疏堵:充分利用易堵点段周边路网结构,综合采取远端提示、近端疏导、分流绕行,均衡路网流量。遇有大面积、长时间、跨区域交通拥堵或其他有重大影响的交通事件时,启动应急增援预案,及时发布导航提示信息。

  强化警种联勤:各市、县(市、区)公安局要提前整合警力资源,组建跨警种保畅应急增援队伍,车流高峰期间及时支援一线交警。省际所在市公安机关、省内相邻交警支队、高速公路与地方公路交警,交警与治安、巡警、派出所等警种强化信息共享和通报协作,联勤联动联合疏导交通。

  强化部门联动:高速公路实行交警、交通、业主“一路三方”联合执勤排班、驻守巡控。交通运输、消防、医疗、保险等部门加强事故现场拯救、清障,推行轻微事故快处快撤快赔,严防拥堵和次生事故。

  强化协同作战:健全完善“4+9”区域联勤保畅机制。广州、惠州、江门、韶关4市分别作为珠三角、粤东、粤西、粤北区域的牵头城市,统筹协调本区域联勤保畅工作,9个省际市公安机关强化与邻省地市信息共享和通报协作。

  用心宣传用情服务,全力打造暖心春运

  多警力救急扶危:各级公安机关110、122报警服务台满负荷运作,最大限度将警力前置路面,在查违法、管秩序、保畅通同时,第一时间为需要紧急救助的旅客提供帮助。对情况紧急、需要带道护送的,及时开辟绿色通道,实行全线联动、接力护送。

  多方位便民服务:依托春运执勤服务点、交警执法站、交通安全劝导站、高速公路出入口、服务区设置便民服务点,为出行群众提供途中休息、饮水、急用药品等温馨服务。协调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组织成立志愿者服务队,提供出行咨询、秩序维护等志愿服务。协调高速公路业主单位,加强“司机之家”建设和宣传推广工作,为长途客运司机提供休息场所。

  健全机制完善预案,积极应对突发事件

  健全机制制度:加强与交通运输、应急管理、气象等部门和公路经营管理单位的沟通协作,健全恶劣天气条件下的组织领导、工作预案、物资力量调配等工作机制。健全与气象部门信息共享机制,及时预警低温、霜冻、暴雨等灾害天气,降低因灾害天气导致交通事故和交通阻断风险。

  完善应急预案:韶关、清远等粤北地区完善极端恶劣天气应急管控预案,广州、深圳、佛山、东莞等地做好恶劣天气导致旅客大量滞留的应急处置预案,河源、梅州、肇庆、云浮等地做好摩托车大军集中返乡安保预案。

  科学应急处置:高速公路遇有恶劣天气,采取限速通行、压缩车道、警车带道等措施,引导车辆有序通行。对于大雾能见度低、道路严重结冰、车辆无法通行的,及时疏散滞留车辆,严防大范围长时间交通拥堵。

  始终坚持最高标准,扎实做好疫情防控

  强化疫情防护:为一线执勤警力配足安全防护装备,做好交管业务大厅、服务窗口、执勤执法站点的疫情防控工作,联系疾控部门定期消杀,严防感染风险。

  强化精准防控:加强疫情中高风险等地区及冷链物流企业重点车辆、人员精准分析,落实监测预警、精准管控、规范处置措施。加强入境集中隔离人员转运交通安全保障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落细落小各项措施

  狠抓责任落实:春运期间,厅督察信访总队、交管局派出工作组,有针对性地开展检查督导。各级公安机关落实领导分片包干责任制,不间断地开展明察暗访和督导检查,狠抓措施落实。对因工作不力导致发生重大责任事故的,省厅一律倒查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凡春运安保期间发生的生产经营性死亡事故,报请当地政府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

  强化励警措施:加强民警执勤执法、安全防护和疫情防护培训教育,落实安全防护措施,配齐防护装备,保障执勤民警人身安全。科学统筹安排执勤警力,做好后勤保障和表彰奖励。

  (南方法治报 编辑:小马)

附件下载:

 长者助手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地址:广州市黄华路97号
电话:020-83832980
投诉举报电话:12389

公安厅微信号

公安厅微博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公安厅政务网站  主办单位:广东省公安厅

粤ICP备20053102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47 公安机关备案号:44010402001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