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办事服务 > 便民提示

春运回家路上,这些服务专区为你“加油”!

时间:2020-01-20 17:13 来源:广东省公安厅 [字号: ]
分享到:

  春运回家路漫漫,长途驾驶路上,人很容易“没电”。但很多新司机,甚至是老司机,以为完全可以靠毅力扛过去。但对于不少司机来说,一路上强忍着瞌睡已经是在挑战身体的极限。因此交警部门携手爱心企业制作了一批春运海报、安全宣传标语,提醒广大群众在途中注意交通安全。

1.jpg

  由于春运车流量大、路途遥远,疲劳驾驶是导致交通事故发生的罪魁祸首。

  疲劳驾驶的危害

  1、驾驶人疲劳时判断能力下降、反应迟钝,操作失误增加;

  2、驾驶人处于轻微疲劳时,会出现换挡不及时、不准确;

  3、驾驶人处于中度疲劳时,操作动作呆滞,有时甚至会忘记操作;

  4、驾驶人处于重度疲劳时,往往会下意识操作或出现短时间睡眠现象,严重时会失去对车辆的控制能力;

  5、驾驶人过度疲劳时,会出现视线模糊、腰酸背疼、动作呆板、手脚发胀或有精力不集中、反应迟钝、思考不周全、精神涣散、焦虑、急躁等现象。

  缓解疲劳驾驶的方法

  1、如果是在高速公路上,最好每隔1个半小时到2小时到就近的服务区休息;如果驾驶人没有休息好或感到有点疲劳时,不要驾车进入高速公路。

  2、驾车前一天要保持充足的睡眠,行车时可以偶尔打开车窗通风透气,或咀嚼口香糖让自己保持面部运动。当有疲劳感出现又暂时无法停车时,可以听歌并跟着音乐一起唱,让自己保持清醒。

  3、听从车辆的安全提醒干预,目前市面上不少车型都配有疲劳驾驶提醒系统,当系统感知车主长时间未进行并线、加减速操作及开车时间过长时,仪表会出现“咖啡杯”等进行警示,当车主发现警示时,需主动停车休息,避免事故的发生。

  4、避开高危驾驶时间段,凌晨和下午3点至4点是人体最易犯困的时候,容易因打瞌睡、分神进而导致车祸的发生,车主可避免在这个时间段内驾驶行车。

  5、调节自己的视觉中心,眼睛不要一直盯着公路的中心线,高速行驶的时候一定要和前车保持安全距离。

  6、停车时可下车活动身体,如果不方便下车,可以不失时机地在车上扭扭脖子、抖抖肩膀。

  7、多吃富含维生素的蔬菜,维生素能把人体疲劳时体内积存的代谢产物尽快处理掉。如西红柿、辣椒、茄子、马铃薯、苹果、海带、黄豆等,因此应多吃此类能有效消除疲倦的食物。同时,要少吃油腻的肉食。

  8、利用光照驱赶睡意,光照有助于调节人体生物钟,抑制人体分泌褪黑激素,减少睡意。因此,如果在夜间驾驶,中途不妨停下车,去路边的小商店或超市买东西,利用光亮来驱赶睡意。

  9、降低车内温度,如果车内过于暖和、舒适,会加重睡意。可以调低车内空调温度或打开车窗吹吹冷空气。

  10、开车半小时前喝咖啡能刺激大脑,令人保持清醒、振作,但饮后15至30分钟才能生效。因此,在驾驶半小时前,可以酌情喝茶或咖啡。

  11、冷水洗脸,驾驶前,可以用冷水洗把脸,刺激一下交感神经,令头脑清醒。

  12、闻香提神,迷迭香、薄荷、桉树的香气有醒神的作用,驾驶前不妨在车厢内滴上几滴植物精油,有助驾驶途中保持头脑清醒。

  为了让市民在回家途中可以及时“充电”,交警部门在省内各地设置了便民服务点,为大家提供休息、食物、药品等服务。

  佛山卡通版交警为“返乡摩骑”免费加油

1佛山.jpg

  1月10日,广东共青团携手中国石化在佛山市顺德区龙山加油站服务区举办了名为“情暖驿站,满爱回家”的春运主题公益活动,佛山交警也派出多名警力到场设置服务点,共同为11000名“返乡摩骑”免费加油。

  活动现场,交警为一波又一波在春运路上前来加油的摩托车大军提供出行咨询、手机充电、秩序维护、便民帮扶等贴心服务,派发宣传资料和印有警示提示的小礼品。广东交警和车行易联合定制的车载垃圾袋、路障警示灯、车身反光贴、暖宝宝等实用交通安全宣传品也在现场向群众免费派发,为返乡的群众提供“一站式”温馨安全提示。

  针对一些摩托车驾乘人员没有佩戴头盔或者头盔安全性能不符合要求的情况,交警跟往年一样,定制了100顶头盔,现场赠送给前来加油的驾驶员,并为他们佩戴扣好,给市民的回家之路送上安全保障。

  广州:上线“粤省事•广州交警春运服务专区”

  广州公安推出“粤省事·广州交警春运服务专区”,整合了交通出行和车驾管业务包括出行前准备、路况动态、市内路面紧急帮助、更多出行方式和交警业务办理5个栏目,为春运保驾护航。

  清远:启动9个高速春运服务点,21个地方春运服务点

1清远.jpg

  清远交警将在便民服务点给群众提供中途休息、食物、饮水和急用药品等温馨服务,此外,交警还准备了相关的交通安全宣传单张普及交通安全知识。便民点的设置,给市民带来暖心服务,切实增强驾驶人、乘客的交通安全和守法意识,为2020年春运创造平安和谐的春运道路交通环境。

  东莞:在5个高速服务区开展“平安春运”志愿服务宣传活动

1东莞.jpg

  1月10日上午,东莞交警在5个人流、车流密集的高速服务区开展“平安春运”志愿服务宣传活动,活动中,东莞交警在宣传服务点开展各种便民服务,宣讲交通安全知识等,为过往的司机和乘客朋友提供暖心服务,提醒他们返乡路上要注意安全驾驶,平安出行,让旅客感受到东莞温暖。

  春运期间,东莞全市所有省市两级执勤服务点都设置“东莞公安春运爱心驿站”,为返乡市民提供途中休息、热水姜茶、应急医药、手机充电、自助处理违法等服务。

  警方提醒:广大驾驶员在驾驶过程中要合理安排休息时间,确保睡眠充足,连续驾驶不能超过4小时。停车休息时间不少于20分钟,若感觉困倦、状态不佳,一定要选择在服务区停车。在高速路段行驶时注意遵循“逢三必进”原则,路过第三个服务区时要进去好好休息。

  (广东省公安厅 编辑:秋月)

附件下载:

 长者助手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地址:广州市黄华路97号
电话:020-83832980
投诉举报电话:12389

公安厅微信号

公安厅微博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公安厅政务网站  主办单位:广东省公安厅

粤ICP备20053102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47 公安机关备案号:44010402001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