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办事服务 > 便民提示

安全感倍增!深圳坪山免费智能视频门禁来了!

时间:2019-10-01 16:10 来源:深圳市公安局 [字号: ]
分享到:

  深圳坪山公安勇当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尖兵,利用科技手段助力基层治理更加高效。为进一步改善城中村复杂的治安环境,在深圳市公安局和坪山区委区政府领导下,坪山公安分局全面打牢立体防控体系建设基础,自2018年下半年开始,以坪山区黄沙坑村为试点,深入推进10000套城中村视频门禁建设,推进基层治理的社会化、智能化和专业化,用科技为城中村的安全加了一道锁。

  完全免费!政府搭台群众受益

  黄沙坑村大部分房屋的大门都装上了一个A4纸大小的金属盒子,装有摄像头、屏幕、数字按键、刷卡区一应俱全——这就是“视频门禁系统”的电子锁。

  门禁的钥匙分为两种:一种是“电子钥匙”,用手机APP点击“开门”远程开门;另一种是实体卡,住户可以办理门禁IC卡,也可将手中的一张IC卡升级为门禁卡,IC卡可以是身份证、银行卡等。两种方式都能开门,既智慧化又人性化。

  “不用我们出钱,又能提高安全感,好极了!”这是广大黄沙坑村居民的心声。

  既能打击违法犯罪 也能关爱孤寡老人

  “视频门禁”系统安装后,黄沙坑村治安环境大为改善。对此,社区民警深有体会,他说:“拿入室盗窃来说,不法分子大多是尾随前人进门。该系统主机上装有视频监控,楼梯口加设两个视频监控探头,很好的震慑到不法之徒,从源头上减少了发案率。真正做到了“发案少、秩序好、群众满意”。

  据统计,2019年至今,黄沙坑村治安案件数同比下降50%;各类盗窃案件同比下降66.67%。今年以来,黄沙坑村更是从未发生一宗入室盗窃案。

  以前社区民警只能凭记忆前往探视社区的孤寡老人,系统实施后,民警可以收集分析社区老人资料,根据其进出实际情况设置预警时间,如对两天出一次门的老人设置48小时预警,一旦逾期没有出入记录,系统会自动提醒民警探视,真正用科技实现了精细化服务。

  多方共赢 打造“共建共享共治”新格局

  平安是群众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是改革发展的基本前提。视频门禁压缩了违法犯罪的生存空间,为群众打造了更安全的生活环境,更调动了租户、房东、网格员等多方积极性,合力推进城中村基层基础建设和共建共治共享,不断提高社会治理能力。

  对租客来说,进出大门方便快捷,周围邻居也都是经过信息申报和身份验证的人,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大幅提升。

  对房东来说,对租客的掌握程度更高,改变了以往“只租不管”的局面,又能避免让房子成为违法犯罪的“窝点”。

  对网格员来说,改变了以往传统的“走街串巷”收集居住信息的工作模式,租客由被动申报变为主动,效率大幅提升。

  对公安部门来说,村里哪里发生异常,民警第一时间掌握;再加上系统的重点人员管控,辖区安全隐患能第一时间被预警排查,从源头降低了违法犯罪。

  坪山区视频门禁工作蕴含了坪山公安“改革强警”、“科技兴警”的智慧,从源头上改善城中村“脏乱差”的治安环境,让老百姓安居乐业,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深公宣 编辑:小宇)

附件下载:

 长者助手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地址:广州市黄华路97号
电话:020-83832980
投诉举报电话:12389

公安厅微信号

公安厅微博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公安厅政务网站  主办单位:广东省公安厅

粤ICP备20053102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47 公安机关备案号:44010402001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