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办事服务 > 便民提示

汕头市公安交管深化“放管服”改革 群众办理业务更方便

时间:2019-07-16 11:35 来源:汕头市公安局 [字号: ]
分享到:

  家里买了辆小汽车,车辆年检便是绕不过的话题。近年来,随着汕头市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的不断深化,便民利民新举措接连推出,群众办理车管业务越来越方便,车辆年检也不例外。近日,记者来到粤东地区规模较大的汕头市安嘉顺机动车检测站,目睹保有量最大的5座小型普通客车年检全过程,感受改革便民措施“利好”。

  7月16日上午10时多,雨后初霁,市民胡女士驾驶一辆粤D号牌的枣红色东风日产两厢小汽车来到这里参加年检。这辆车是2013年7月注册登记的,恰好到了“6年免检”的末尾,今后将进入“一年一检”阶段。

  由于天气原因,当时在检车辆并不多,外检待检区的6条车道还有一些空着。车主将车辆停在待检区指定位置后,将事先准备好的机动车行驶证、在有效期内的交强险(含车船使用税)投保凭证交给检测站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协助车主从后尾箱取出三角架警示牌放在前挡风玻璃处拍照存档,并持行驶证校对车辆的17位车架码,检查车体是否周正、是否存在改装改型等违规情形以及轮胎胎纹、气压是否达标。“刚才到来的那辆北京现代小汽车,前车牌的一边用铁丝捆绑在格栅上,左后侧叶子板上有一处明显凹陷,这些都是车体不周正、外观不合格的表现,我们立即通知车主回去整改后再来年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车辆的唯一性及外观查验合格后,车主根据指引前往旁边的服务大厅3号窗口缴费,然后就可以在大厅里喝茶休息等待了。“‘放管服’改革后,现在车主免填申请表,免提交身份证复印件,享受免费拓码服务,的确比以前方便了很多。不过要注意,除了备齐必要的证件资料,假如车辆有交通违法记录还应先处理完毕。”工作人员提醒说。

  车主可以休息了,检测站工作人员却一直忙碌着。记者在现场看到,在外观查验环节中还有一个“地沟检查”项目,检查人员钻进地沟检查车辆转向系横直拉杆球头和底盘部件状况,但10年以内且没有发生过交通事故的5座普通小客车可以不用进行此项检查。

  外观查验合格后,车辆就依次进入环保部门的排气检测和交警车管部门的安检线内检测环节。排气检测的时间视车况而定,最短30秒、最长约2分钟,检测结果实时在电脑屏幕上显示。安检线内检测内容主要包括前后制动和灯光检测,10年以上的车辆还需要进行动态检测。

  由于这辆东风日产两厢小汽车车龄不长、车况保持较好,在各个检测环节一路绿灯,加上当天待检车辆比较少,整个上线检测过程只用了大约15分钟。随后,检测站按照公安交警部门“先发后审”便民措施的规定,先行为该车打印签注机动车行驶证,并核发检验合格标志。至此,该车车主享受到了只跑一趟、即到即签的便利。

  据了解,机动车年检“先发后审”是去年下半年推出的一项便民措施,指的是机动车经检测站检验合格并由车主签订《承诺书》后先行签注行驶证、核发检验合格标志,车主领取合格标志后即可离开。交警车管所在24小时内对检测站上传的机动车年检资料进行远程资料审核,对于上传资料不符合核发检验合格标志要求的将不予通过,并责令检验机构追回机动车进行重新核查检验,对整改后达到标准要求的重新予以审核通过。“先发后审”模式适用于需要年检的摩托车和非营运的小型、微型载客汽车,但不包括面包车及7座和7座以上的车辆。

  (汕头公宣 编辑:韵伢子)

附件下载:

 长者助手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地址:广州市黄华路97号
电话:020-83832980
投诉举报电话:12389

公安厅微信号

公安厅微博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公安厅政务网站  主办单位:广东省公安厅

粤ICP备20053102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47 公安机关备案号:44010402001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