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办事服务 > 便民提示

汕头市便民利民“一站式服务”——新车上牌花了不到两小时

时间:2019-06-19 10:17 来源:汕头市公安局 [字号: ]
分享到:

  如今对不少工薪阶层家庭来说,要购置一辆私家车已不是什么难事。据了解,目前每天到位于大学路莲塘路段的汕头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注册登记的新车都有100多辆,这还不包括在全市已开展业务的7个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办理注册登记手续的新车。

  随着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的不断深化,近年来群众办理车驾管业务已越来越方便。近日,记者来到汕头交警支队车管所机动车注册窗口,目睹一辆新车注册登记全过程,体验交警部门便民利民举措的新成效。

  当天上午近9时,市民金先生来到车管所机动车注册窗口,为自己刚购买的全新国产白色奔驰牌小汽车上牌。由于事先已详细了解所需材料及相关程序,他对整个过程了然于胸,加上有热情的导办员协助,一切都进行得很顺利。

  金先生首先来到2号窗口的导办台,在叫号机上取号等待,然后提交事先准备好的车主身份证原件、购车注册登记联、机动车整车出厂合格证明、交强险保险凭证(含车船使用税纳税证明)等资料,工作人员免费为其新车拓印机动车发动机码和车架码并打印了《机动车查验登记表》。接着他来到4号窗口(查验岗)办理相关手续,交验机动车。相关资料送到5号窗口(业务受理岗)审核,窗口民警审核完毕后开具了缴费通知单。在原先2号窗口自助机缴款的基础上,现在又增加了更方便的微信支付方式,金先生掏出手机来,按缴费通知单的通知在上面缴纳了车辆牌证费120元和临时号牌工本费10元。

  交验机动车这个环节要花上相对较长的时间,因为需要排队按次序等待查验,而且查验的项目也较多,具体时间因当天注册登记车辆数量而异。金先生当天在这个环节花了近1个小时,当验车员查验完毕后,他在查验表格上签名确认,并根据前方指示牌的指引将车辆开到大型停车场停放。

  接下来一个环节是5号窗口的民警录入资料并通知新车主选取机动车号牌号码。新车主选号可以采用网上选号和现场选号两种方式,金先生选择了现场“50选1”选号方式,他在窗口电脑上随机形成的50个号码中选取了一个自己中意的号码并予以确认。“‘50选1’随机选号时间是120秒,如果时间到了你还没有选定号码,系统将会自动选择第一个号码。”导办员事先提醒了金先生。

  窗口民警根据其确认的号牌号码打印了“流水单”。不一会,这辆新车的机动车行驶证、登记证书、有效期为15天的临时号牌和检验合格标志便全部“出炉”并交付车主。

  至此,金先生的新车注册登记手续全部办完,整个过程不到两小时。按规定,车主既可以事后持身份证和临时号牌自己到车管所7号窗口领取机动车号牌,也可以自愿选择机动车号牌邮政速递的方式。金先生选择了更便捷的后一种方式,他在将全部资料送5号窗口审核时申请了号牌邮政速递服务。据了解,根据“警邮合作”便民服务机制,邮政速递部门在5个工作日内即可将制作完成的号牌送上门去并为车主免费安装,同时收取邮政号牌速递费。

  (汕头公宣 编辑:努努)

附件下载:

 长者助手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地址:广州市黄华路97号
电话:020-83832980
投诉举报电话:12389

公安厅微信号

公安厅微博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公安厅政务网站  主办单位:广东省公安厅

粤ICP备20053102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47 公安机关备案号:44010402001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