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办事服务 > 便民提示

汕头一站式办理 群众很暖心

市公安局驻行政服务中心“一门式”综合服务大厅便民利民赢赞誉

时间:2019-04-03 09:56 来源:汕头市公安局 [字号: ]
分享到:

  “只用半个小时就补办了临时身份证和驾驶证、港澳通行证,确实是便民利民”,近日,市民陈先生不慎丢失了内有身份证、驾驶证等物的皮包,心急如焚的他急忙跑到市公安局驻行政服务中心“一门式”综合服务大厅求助,结果不到半个小时就补办了各类遗失证件,让他感到十分暖心。其实,这只是公安“一门式”综合服务大厅为民服务中的一个缩影。该大厅设立近两年来,在市公安局党委和市行政服务中心的支持下,全力推进“放管服”和“一门式”公安服务改革,翻开了公安行政服务改革的新篇章。

  打造廉洁高效政务环境

  走进宽敞明亮的“公安”一门式综合服务大厅,出入境、户政、车管、交通违法处理等4类业务专区一目了然,设有候办区、填表区,并提供叫号、复印等人性化服务和监督投诉窗口。一位身份证、驾驶证等证件丢失后前来办理相关手续的市民陈先生告诉记者,要是以前他需要跑派出所、大学路车管所、出入境窗口多个地方补办,费时又费力,现在不同业务都能一站式办理,非常方便快捷。

  近两年来,市公安局联合行政服务中心建成了“一厅一区”(即一门式综合服务大厅和24小时自助服务区),并以此作为示范,通过不断探索、完善,建立标准化服务模式,以点带面、全面铺开,实现全市公安窗口服务标准统一、全城通办,让更多的群众感受到机关作风转变之实,得到更多的便利、实惠。该综合服务大厅共设置10个业务受理窗口、2个领证窗口和1个咨询投诉窗口,服务内容涉及3大警种4类业务共有80项,实行首接责任和容缺受理制度,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真正实现“只进一个门,事情全搞掂”。如办理户口业务,从资料核对到审核审批、材料归档全部通过内循环解决,不让群众费心劳神;办理驾照换证、补证业务,在大厅直接办理、当天出证,再也不用长途多次往返大学路车管所;出入境证件从省公安厅制证中心直达综合服务大厅,方便又快捷。同时提供自助拍照填表、银联缴费、微信支付等便民高效服务。至今年2月1日,该大厅已办理业务527067件,日均1015件,自助服务区共办理业务336928件,日均585件。

  一桩桩真诚服务暖心窝

  “公安”一门式综合服务大厅设立以来,户政、出入境等窗口的一桩桩暖心为民服务备受群众赞誉。2018年3月,户政窗口被省妇联授予“巾帼文明岗”称号,今年3月,出入境窗口获得“汕头市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

  今年44岁的李太阳25年前就从江西来汕打工,并娶妻生儿育女。2008年一场老屋倒塌事故使他受伤,高位瘫痪。在热心汕头人帮助下,他在金平区爱华街一临时搭建的小店内销售手工饺子,生活渐渐有了起色。汕头市开展“创文”工作后,饺子店属于清拆范围,看到全家赖以生存的小店要拆,李太阳虽然依依不舍,但想到本地干部、群众对他的关心帮助,他主动自拆小店支持创文。他的举动带动了其他人,使该区域的违建全部被拆除。之后,在街道干部、热心街邻帮助下,李太阳又租下一店面,办理了工商执照重开饺子店,并购买了一间二手房。2018年11月初,户政窗口在相关部门的支持配合下,仅用5天就为汕头市“最美创文人”、“最美新汕头人”、“2018年优秀异地务工人员”李太阳一家4口办理了汕头市中心城区入户登记。

  去年11月,汕头大学医学院系统有6名医护人员前往大厅出入境窗口办证,计划赴台湾辅英科技大学参加一个国际健康照护研讨会,因为时间很紧,按照正常的办理通行证流程,他们可能会耽搁了会议,窗口民警得知情况后立即开通绿色通道,以最快的速度让医护人员领取到了往来台湾通行证;还有,印尼华侨吴先生住在福利院又患了老年痴呆,且行走不便,眼看护照即将到期,身边又没有亲友帮他办理换领手续。得知吴先生的具体情况后,出入境窗口民警特事特办,帮助老人解决了护照长期实效换领的问题。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为民服务永无止境。下来,公安机关将继续改进“一门式”综合服务大厅工作,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推动公安业务进驻区级行政中心,推广“一门式”服务模式;整合现有网上办事平台,加快建设统一的网上办事大厅,全力推动公安行政服务工作迈上新台阶。

  (汕头公宣 编辑:小宇)

附件下载:

 长者助手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地址:广州市黄华路97号
电话:020-83832980
投诉举报电话:12389

公安厅微信号

公安厅微博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公安厅政务网站  主办单位:广东省公安厅

粤ICP备20053102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47 公安机关备案号:44010402001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