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办事服务 > 便民提示

拍照体检审核10分钟一次搞定 汕头市推出“警医邮”一站式驾驶员换证便民服务

时间:2018-12-18 09:15 来源:汕头市公安局 [字号: ]
分享到:

  “警医邮”是公安交警部门与医疗和邮政等部门联合打造、进一步方便群众办理驾管业务的服务模式,堪称“警邮”便民模式的升级版。近日,汕头市公安交警部门联合市邮政公司和龙湖区第二人民医院,在龙湖区珠池邮政所设立“警医邮”一站式驾驶员换证体验区,让驾驶人办理驾驶证业务告别“往返跑”。

  对于需要办理驾驶员期满、超龄、转入、损毁、遗失驾驶证等换证业务的驾驶人,传统的办理流程是由驾驶人先到联网的医院体检,再到有资质的照相馆拍照,将所需的资料备齐后再前往交警车管窗口办理。启动“警医邮”新模式后,驾驶人在珠池邮政所即可完成驾驶员的证件照拍照、体检、驾驶证换证受理全流程,通过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真正实现“只跑一次”。

  “警医邮”的业务办理流程是:驾驶人持本人身份证和驾驶证前往珠池邮政所的“警医邮”窗口,在窗口工作人员验证身份信息、确认需办理的业务后按规定缴费(证件照30元,体检费23元,邮寄费同城20元、省内25元、省外30元,驾驶证工本费10元)。随后,驾驶人到体验区拍照、体检,等待远程审核通过。其中,驾驶员体检过程通过专用设备进行录像并上传,再由龙湖区第二人民医院体检医生进行远程调看并审核;证件照由邮政部门拍照、制作后印制并上传公安交警部门,最终将驾驶证换证业务所有信息提交给交警部门审核。审核通过后,新的驾驶证将由邮政部门通过EMS特快专递送至换证人手中。

  记者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了解到,换证过程的所有信息将通过公安部、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联合开发的信息系统在邮政、医院、交警部门之间交换、审核,大大节省了驾驶员跑医院、跑照相馆、跑车管所所需的时间和精力。整个驾驶证换证过程只需10分钟左右。

  除了“警医邮”外,被群众称为“邮政车管所”的警邮合作便民服务点在全市现已增加至19个,它们是:龙湖区的珠池邮政所;金平区的外马邮政所、金砂邮政所、嘉顿邮政所;濠江区的达濠邮政所;澄海区的蓬岭邮政所、东里邮政支局、莲上邮政支局、坝头邮政支局(装修中);潮阳区的西门邮政所、和平邮政支局、谷饶邮政支局、关埠邮政支局、铜盂邮政支局;潮南区的峡山邮政所、两英邮政支局(装修中)、陇田邮政支局、陈店邮政支局;南澳县的后宅邮政支局。目前,这些服务点仅受理汕头交警支队核发的驾驶证、行驶证、机动车号牌等相关业务,其中个人业务需本人自己办理;补换领机动车行驶证仅受理在公安交管系统有电子照片备案的机动车行驶证。

    (汕头公宣 编辑:努努)

附件下载:

 长者助手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地址:广州市黄华路97号
电话:020-83832980
投诉举报电话:12389

公安厅微信号

公安厅微博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公安厅政务网站  主办单位:广东省公安厅

粤ICP备20053102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47 公安机关备案号:44010402001781